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百集团或吸并武汉中商 鄂武商仍面临同业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近4个月的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昨日公告称,将于9月13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披露重组方案并复牌。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两家公司的重组将选择吸收合并的方式。尽管由谁来主导收购尚未最终确定,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两家公司实力来看,由中百集团为主导收购武汉中商的概率要大得多。

  “中介机构设计了好几种方式,总体方向就是吸收合并,但具体怎么操作目前还没确定。”昨日,一位接近此次重大重组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消息得到了另一位重组方高管的证实。

  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以及鄂武商同受武汉市国资委控制,一直以来其内部同业竞争问题就饱受市场诟病,围绕三家公司的重组也已提出多年,却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直到今年4月,在银泰系和武商联争夺鄂武商控制权达到白热化之后,其重组终于被动开启。

  参与重组的双方均以不方便为由,拒绝透露关于此次吸收合并的具体细节。“吸收合并是定了的,但谁合并谁还不知道呢,武商联还没有通知,在没有揭开这个盖子前一切都说不准。”一位知情人士如此回复记者。

  不过,从两家公司的实力来看,中百集团主导此次吸收合并的概率要大得多。中百集团总股本达到6.8亿,市值达到83亿元,在日用百货零售业处于行业前列,而武汉中商总股本2.5亿,总市值约29亿元。两家公司不论从规模、经营实力还是品牌知名度方面比较,差距都比较大。

  “这应该是个双赢的事,毕竟市场份额扩大了。”武汉市一位商业评论人士比较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

  也有分析人士提醒,1+1能不能大于2,关键还得看整合的效果。“两家公司虽然同在武汉,但其文化氛围并不一样,各种关系也是错综复杂,这么多年一直没能完成重组,也说明了整合的困难。”一位券商研究员分析说。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在合并之后,仍然面临着和鄂武商的同业竞争问题,而且合并后的新公司,不论从资产规模还是经营业绩都将与鄂武商差不多,部分指标还会超过鄂武商,双方的竞争有加剧的可能。(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