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只股票跻身“破净族” 安全边际已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国内通胀压力不断高企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陷入不明朗的内外因素压制,沪深股市近期经历了大幅波动,昨日上证指数报收于2549.18点。在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一些个股出现了较大跌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逾两千只股票中,有11只股票的市值跌破净资产,股价已经显示出较高的安全边际。

  这些市净率跌破1的股票大多来自钢铁行业,其中安阳钢铁、鞍钢股份和华凌钢铁的市净率较低,分别为0.72倍、0.76倍和0.77倍,为目前两市市净率最低的3只股票。此外,马钢股份、宝钢股份、河北钢铁和韶钢松山的市净率也都低于1倍。除钢铁股外,低市净率股还集中在造纸、铁路、高速公路等行业。晨鸣纸业和华泰股份两只造纸股的市净率分别为0.97倍和0.99倍,中国铁建的市净率接近1倍,华北高速的市净率为0.98倍。

  从市净率的纵向比较看,上述股票的市净率大都已经相当接近甚至低于2008年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时的水平,如马钢股份当时的市净率为0.88倍,而目前是0.86倍;华泰股份当时的市净率为0.97倍,也与当前的情况相差无几。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这些股票的市净率水平已经接近或跌破历史低位,股价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不过,从整个市场来看,目前市净率跌破1的股票数量与2008年的低点还有一定差距。统计显示,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时,沪深两市共有175只个股的市净率跌破1倍。而从行业看,当时破净的股票行业分布更为广泛,既涉及房地产、汽车、水泥等周期行业,也有来自于医药、酒类等非周期行业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