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媒体盈利 李东生再抛“4+6”立体发展新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0年多媒体业务巨亏8.57亿元、跌入谷底半年后,李东生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紧皱的眉头。本周一TCL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中期成绩单,TCL集团营收273.55亿元,同比增长18.08%,净利5.39亿元,同比增长241.6%。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TCL多媒体成功扭亏为盈,上半年盈利1.23亿元。同时,TCL集团还向外界发布其全新立体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

  多媒体扭亏,全年目标960万台

  TCL的多媒体业务近几年一路走来颇为坎坷,追溯过去几年的年报可以看到,2007年多媒体产业亏损近2个亿,2008年和2009年稍有好转之后,2010年又因北美业务重组和策略OEM客户结构调整,以及上半年未充分把握液晶电视产品转型的市场机遇,后期采用降价清理库存导致毛利率受到压缩,多媒体业务巨亏8.57亿元。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多媒体业务表现仍然欠佳,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6.57%,彩电销售收入则同比减少了11.02%。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介绍,多媒体今年上半年经历了组织的调整和业绩改善布局,周转效率改善明显,二季度开始增长加快。他表示,多媒体能够扭亏主要得益于持续调整产品结构,逐步提高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与互联网电视的占比,同时加强中国农村市场的渠道建设及增加三四级城市的网点建设。与此同时,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海外新兴市场也实现销售量突破,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24.3%。

  财报显示,上半年TCL平板电视销量达403.3万台,同比增长了23.9%,其中LED背光液晶电视占比已提升至34.2%。TCL集团同期公布的7月份主要产品销量公告也显示,前7月TCL液晶电视销量已达485.77万台,同比增长31.89%。

  不过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彩电业务经营改善的实际结果并没有描述的那么亮丽,“主要是我们此前的基数太低,而且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依旧不大,目前还属于恢复性增长,海外市场方面增长也不够有力。同时,多媒体的利润率仍低于部分国产品牌”。

  但他仍对TCL今年全年960万台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这个数字是目前国内彩电企业中最高的,其他国产品牌最高也只有900万台。李东生表示,虽然TCL在国内市场的总量不太高,但在全球市场LCD的总量依然是第一位,“TCL多媒体的销售规模和经营效益改善会持续发挥效应,同时华星光电8.5代线投产将也给彩电业务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此外,周一公布的财报还显示,通讯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营收38.55亿元,净利3.27亿元,继续成为TCL集团旗下盈利大户。受益于消费升级,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扶持政策的拉动,以及对于三四级市场的大力拓展,家电业务增长最快,已经超越通讯,成为仅次于多媒体、翰林汇的集团第三大主营收入来源。

  立体新战略,“4+6”新产业布局

  TCL集团在发布2011年度半年报的同时,还首次向外界发布了企业“三个能力”的立体发展战略模型,提出了TCL集团下一步发展的产业战略方向和规划。

  据李东生介绍,新的立体发展战略模型以工业能力、技术能力、全球化运营能力为根基,并制定了完善的策略目标,“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国际化路线,布局和整合全球资源;持续提升核心业务的产业地位、构筑业务在国内乃至全球领先优势,并依托业务优势和相关衍生资源,向多元化领域扩张;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工业能力和技术创新积累,向产业链高价值环节渗透或转型,同时紧跟新型商业形态,致力4C融合,突出内容及服务优势,全力向国内数字家庭与智能化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向发展。”

  TCL集团还对现有产业进行了梳理和优化,重新定义了公司业务架构,将原来四大产业集团和两个业务群的“4+2”产业模式升级为“4+6”的产业组织架构,包括多媒体、通讯、华星光电、家电集团四大核心产业,以及系统科技、泰科立、新兴业务群、投资业务群、翰林汇以及房地产六大业务。

  在这个新产业组织架构中,TCL集团首次将华星光电提升到主业地位。李东生表示,“8月8日投产的华星光电将协助TCL集团打通液晶全产业生产链,占领液晶电视全制程和大规模生产的至高点。而提升家电产业战略高度,是扩大集团发展规模的必然。两者对TCL集团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至此,TCL一条上至液晶显示上游部件生产,下至液晶显示终端内容及服务供应,中间黑白家电协同发展,家电回收提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贯穿其中的崭新产业链条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的架构将使产业进一步划分明晰,协同效应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多元产业间将全方位立体性地发挥合作、联动生产的效能,极大提升规模优势,在国际化竞争中提高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