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联袂救市短暂喘息 欧美股市再迎一轮狂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恐慌过后,一切似乎恢复平静。暴雨绵延数日的全球股市,终于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机。

  但新一轮暴跌又袭来。受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下调影响,巴黎CAC40股指10日狂跌5.45%,伦敦股市跌3.05%,纽约股市10日早盘再度大幅下挫,主要股指跌幅超过3%。

  “牛市回来了”现身网站

  8月9日,A股出人意料地止跌回稳,亚太地区主要股指均现跌幅收窄态势。晚间,英法股市实现久违的高收,而美国股市更是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关键一役,盘中道琼斯指数虽一度跌近200点,但三大股指的坚韧“个性”助其在剧烈震荡后成功扳回一局。

  截至收盘,道指猛涨400点、纳指飙升5.3%,道琼斯指数的所有蓝筹股均以上涨做收。美股在“泄水式”暴跌潮后,意外迎来2009年3月以来自身表现最好的一个交易日。

  美国股市一扫颓势,令此前信心脆弱的市场人士“喜极而泣”,一些股票交易网站甚至在其收盘前10分钟迫不及待地打出“牛市已经回来了”的标语。受此提振,10日早盘全球股市纷纷大幅高开,韩国股市更是一度大涨4.25%,沪指半日大涨47点,两市仅40股下跌。A股创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全球主要国家纷纷采取行动

  全球股市联袂上演绝地反击,背后隐约可见全球救市的努力。从周一开始,全球开始了一场救市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美股盘中发表讲话,称美国的经济问题可以解决;巴西总统罗塞夫当天也表示,巴西经济足够强大,能够抵御新的国际金融危机;9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则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9日表示,俄罗斯财政部和央行准备在必要时为国内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法国总统府10日发布公报说,萨科齐当天中断休假,在爱丽舍宫召开紧急会议,召集政府高层研讨当前经济形势。

  一些国家采取了更为具体的干预措施:韩国两大主权财富基金9日都宣布,在大跌期间进场买入股票,希腊、韩国等国紧急实施股市“禁空令”。欧洲央行周二则连续第二天入场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

  北京时间10日凌晨2时,美联储发表声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且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

  反弹基础不稳固,股市料将动荡

  此番赢得的战果究竟意味着成功“扭转乾坤”,还是仅为阶段性胜利?全球市场此时的企稳,是拉开了反弹行情的大幕,还是仅为“暴跌潮”中的短暂喘息?

  分析人士称,这次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从这几天市场表现看,理应受到冲击的美国国债价格反而上涨,市场的恐慌显然过度。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则相对悲观,他表示美国的债务评级被下调,虽然只是评级机构对美国主权危机的预警,但是也会动摇投资者信心。

  知名国际投资人麦嘉华称,当前股市的超跌程度已超过了历史上的很多时期,短线出现反弹的概率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不会再跌。巴黎银行等机构也持类似看法。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交易员均认为9日上涨是基于前几个交易日大跌的技术性修正。事实上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股市走“下坡路”的可能性也在变大。

  纽约证券交易所拥有30多年交易经验的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对记者表示,“尾盘的上扬是技术性的。对于美联储的声明,我们感到失望,因为没有及时暗示任何刺激政策。”

  综合新华社、《上海证券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