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报告称中国制造在美不足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报告称中国制造在美不足3%

  “中国制造”55%收入进了美国腰包 迫人民币升值无法改变竞争格局 纯进口产品只有11.5%

  本报讯(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昨天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在美国,人们消费的“中国制造”所占份额不足3%。美国人消费的“中国制造”的份额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么高。

  报告收集了美国商务部、劳工统计局和人口统计局的数据,结果发现美国家庭消费掉的货物和服务有88.5%是纯美国制造,在另外11.5%进口消费中,中国制造仅占2.7%。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7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310亿美元,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而掀起了新一轮关于人民币被低估的抨击。但是在习惯性这样做之前,美国政客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次报告的结果。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高级经济师加琳娜·希尔和研究顾问巴特·Hobijn下结论称,美国大部分个人消费品是保健和住房类,这两个门类的产品都是美国制造。而耐用品类型中的大物件,包括汽车、家具等,有三分之二是美国制造,中国制造仅占10%。在食物、衣服、天然气等方面,76%为美国制造,6%为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 55%收入进了美国腰包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经计算得知,即便是进口产品,平均36%的收入也会进入到美国企业和工人的腰包中,而对于“中国制造”,这个比重甚至更高,达到55%,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卖了1美元会有55美分是进了美国人口袋。考虑到这个因素,纯中国制造仅占1.9%。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评论称,好消息是美国政治辩论中的中国威胁被夸大了。中国的出口在美国的消费份额中所占比例增长迅速,但仍然仅占总体很小的一部分。美国企业和工人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好处。

  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而为美国制造商创造更多国内市场的想法更加不可信了。如果进口的“中国制造”的大部分利润进到了美国企业和工人的腰包,那么人民币升值很难改变竞争格局。

  ●解读误区

  美媒分析三大原因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今晨评论称,如果这些数据是真的,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自己用的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制造?

  原因之一是美国人消费了很多来自中国的便宜东西,人们只注意到了这个量,而忽略了这些“中国制造”占整体消费的比重很小。

  报告显示,在所有消费品种类中,衣服/鞋类是唯一一个“中国制造”比重超过“美国制造”的门类。但是衣服/鞋类又仅占整个消费的3.4%。

  原因之二是美国人不断地听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比如5月美国向中国出口7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29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赤字。但是与整体经济相比,290亿美元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数字。美国的月经济产量就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最近几年一直在减少,这让很多人误以为美国的制造业在消失。而事实上美国制造业长期以来一直在增长,只是不断转移至高科技门类,不需要那么多装配线上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