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不得紧不得 货币政策或入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高企的CPI,一边是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因此陷入两难。“考虑到全球油价回落、主要经济体增长疲弱、猪肉价格的回落趋势,接下来CPI有望平稳回落,预计到4季度回落到4.5%左右。”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中预期,宏观政策适度从紧的基调会得以坚持但不会加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有不同意见。“未来物价趋势性回落、在6%一线高位横盘、继续上行出现7%-8%的新高,这三种可能均是存在的。因此货币政策不可放松,就当前形势而言继续加息是有必要的。当然,出于多方面因素考虑,央行亦可以静制动、多谋少动,使政策停留在观察期。”

  陆磊则认为,加息可能性已很小。“或者说加息周期在很大程度上已结束,但未来存准率仍有调整空间,向上还是向下主要看通胀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