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克莱资本:中国贸易和经济有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 常健

  7月份贸易增长略好于预期,印证了中国内外需的应变能力。中国进出口的增长好于预期,这可能会为紧张的市场提供一些临时救助,尽管前景看起来更加不明朗,因为全球市场动荡和预期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说明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增长有下行的风险。外部环境的发展将是未来几个月内政府在制定利率和汇率方面的政策的一个关键的因素。

  今年的内外需保持弹性,下行的风险存在

  出口同比增长上升至20.4%,6月份为17.9%(巴克莱资本:17%,市场:17%),进口增速从6月份的19.3%上升至22.9%(巴克莱资本:21%,市场:22%)。强于预期的出口导致贸易顺差的进一步扩大至315亿美元,6月份为223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总共为450亿美元。

  出口的强劲增长表明,中国的外部需求继续保持势头,这帮助缓解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急剧衰退的担忧。此外,季节性因素 ,比如圣诞节销售订单 ,将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为出口提供支持。这就是说,最近几周美国及欧盟的外部前景急剧恶化会给出口增长带来下行风险,这是值得密切注意的。国家统计局的PMI新出口订单已连续三个月逐渐下降,从5月份的51.1,到6月份的50.5,再降至7月份的50.4。

  进口的强劲增长,支持了我们认为经济正在放缓这一观点。但内需仍然保持弹性,尽管过去一年政策处于严重紧缩(见2011年8月9日“中国七月经济放缓,但内需仍然保持弹性”)。7月份的PMI进口组合从6月份的48.5略微回弹至49.1(虽然仍低于50的门槛),5月份为50.5。

  对于我们对全年经济出口增长20%左右,进口增长的23%的预测,将有下行风险。

  人民币快速升值,出口强劲反弹,贸易顺差跃升

  贸易顺差的强劲反弹,大致符合我们在2011年7月11日讨论的“中国六月份贸易数据: 实际进口减缓,中小企业为主力,贸易顺差会回弹”。“出口增长预期稳定,加上进口增长放缓,表明下半年贸易盈余会进一步反弹至1300亿美元。这些因素加上其他形式的资本流入,预示着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压力会持续上涨”。

  我们继续预测,出口占GDP的比重会从2010年的3.1%缩减至2.4%左右。最新的外部情况变化和出口下行风险的增长,使贸易平衡的前景变得复杂。这是我们在这个阶段的看法。

  我们认为贸易顺差和出口增长强劲反弹的背后是近期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尽管还在市场动荡。今天美元兑人民币的固定汇率创下新低6.4167,昨日为6.4335。

  我们预测的月汇率在6.41,这意味着人民币以每年5%的持续温和的速度在升值。政府又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累计的庞大的外汇储备(资本流入会像预期那样持续)会找不到有吸引力的投资,从人民币在不断升级的外部不确定性下持续升值,给出口和增长都带来下行风险。美元兑人民币的最新举动表明政府可能允许人民币持续升值,并会密切监控外部风险。我们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在今年年底会下降到6.3。

  对欧盟的出口意外增长,大宗商品进口回弹

  出乎意料的是,对欧盟的出口从6月份的11.4%显著上升至22.3%:对英国的出口从5%增至22%;对德国的出口从13%增至20%; 对法国的出口从12%增至21%。对日本的出口增长如预期持续回弹,从5月份的15.7%,6月份的20%增至27.2%。对美国出口仍保持在9.5%(6月份为9.8%),这与最近的疲软的数据相符。我们一直强调的总的趋势是:对新兴国家的出口增长要好于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长,这一趋势还在保持。对亚洲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仍然强劲,对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的出口增长从6月份的18.1%增至23.5%。

  实际商品进口在7月份回弹。我们估计,7月份的数据会从6月份的3.1%回弹至6.8%,之前5月份为10.1%(假设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5%),特别是原油进口增长了2.3%, 而6月份则下降了11.5%, 因为进口商利用了较低的价格优势。原油期货价格由之前下降18.4%减缓至下降11.4%。钢材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产品)跌幅放缓,6月份降幅为14.7%,7月份下降减缓至10.6%。铝进口(未锻造的铝及铝制品)同比上涨4.4%, 而6月份下降了13.5%。

  我们预计7月份大部分商品的进口价格保持升高。原油价格同比上涨了48.6%, 6月份为43.3%; 铁矿石价格上涨22.7%,6月份为20%; 铝价格上涨17.5%,6月份为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