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克莱资本:预计中国经济仍将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8月9日,巴克莱资本对中国最新出炉的CPI数据及中国中短期经济趋势作出预测,以下为主要内容。

  CPI通胀同比已达到新高。我们认为,潜在通胀压力依旧很大,这意味着通胀只会缓缓下降。对于早前我们所预测的中国全年5.2%的通胀预期,我们目前认为这存在均衡风险。

  对于未来几月CPI的预测,我们认为在10月下降到5%之前,未来两月将接近6%,这主要是由于食品供应逐渐增加,食物特别是猪肉的价格将有所放缓;同时,商品价格放缓、有利的基数效应都将成为促发因素。

  早前,我们对中国2011年和2012年GDP的增幅预测分别为9.3%和8.7%,但是金融市场近期的动荡和对外部需求的减弱给我们的预期带来下行风险。同时,我们认为,虽然最近全球经济表现欠佳,但是全球经济不会因此出现二次探底。如果市场和经济整体间出现恶性寻坏,这将诱发全球经济衰退。

  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仍将软着陆。目前来看,中国国内放缓的经济活动与我们的预测相符。我们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中国国内需求(投资和消费增长)将得以保持,并为整个GDP的增长做出相应贡献。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8.5%%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2011年,美国和欧元区的增长为1%-2%),而不是进入衰退期,因此,我们认为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下半年外部需求崩溃的局面。

  由于公共住房建设和水利项目的投资,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投资增长将呈稳定、缓慢增长趋势。同时,今年汽车和房地产销售量将不及2009-2010年。随着家庭收入稳步增长、政府出台有利政策支持消费,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的消费增长将呈相对稳定趋势。

  外部下行趋势将大幅影响政府未来的政策制定。国务院曾在7月中下旬召开会议对全球经济进行评估,从这一会议来看,我们认为,当时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并非会议焦点。直到7月底,中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依旧为国内通胀风险。

  但是,一系列最新动态——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由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无疑将使中国政府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及对中国的影响重新作出评估。

  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和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政府的政策将呈紧缩趋势以控制通胀。同时,由于外部增长预期看淡,中国决策者未来将更为谨慎。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将紧跟局势的变化,且具有灵活性。由于上行的通胀和资本流入压力,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不可能通过降低利率或减少银行存在准备金率而马上放宽。由于外围风险逐步上升,第三季度迎来又一轮利率高峰的可能性降低(如果全球市场得以稳定,利率高峰就不可能出现)。

  8月份,除了关注本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情况外,中国决策者在作出下一步决定前,将谨慎关注全球、特别是欧美金融市场。我们相信现在还有制定财政计划的空间以保证增长。(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