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召回京沪高铁动车组 分析师称暂缓增发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北车集团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暂停其子公司长客股份公司所产CRH 380BL型动车组出厂的基础上,召回已投入运营的该型动车组54大列,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和安全运营。专家认为,此举召回将对中国高铁“走出去”产生重大影响,并对中国北车今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 稍 早 之 前 的9日 ,中 国 北 车 发 布 公 告 称 ,CRH 380BL型动车组因自动保护系统误报而导致动车延误频发,暂停未交付的CR H 380BL型动车组出厂,涉及17列CRH 380BL型动车组。

  中华铁道网CEO于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北车召回CR H 380BL动车肯定会对我国高铁走出去有影响,中国北车召回C R H 380BL动车表明车辆方面可能存在不足。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也认为,召回可能是因车辆技术不稳定,对高铁在大家心中的安全度是个打击。

  此外,从中国北车年报来看,2010年全年,中国北车实现营业收入621.8亿元,同比增长53.48%。其中,来自于动车组的收入高达116 .77亿元,占比达到18.78%,是所有项目中仅次于机车(23.99%)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从营业收入的增速来看,动车组2010年的营业收入增速达228.58%,不仅在所有项目中位列第一,也远远超出其他产品。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国北车召回C R H 380BL型动车组,无疑将对其后续的动车组交付产生重大影响,并将进一步影响到中国北车2011年的全年业绩。截至8月11日收盘,中国北车收报4.97元/股,自7月23日以来,1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3.54%。从该公司7月份公布的6.10元增发价格来看,该价格对增发对象来说无疑毫无吸引力。分析师认为,动车组先延迟交付后被召回,将对其增发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肯定要暂缓。”一位分析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