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故障频发 中国北车召回CRH380BL型动车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中国北车积极响应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于8月11日宣布,主动请求召回其在京沪高铁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确保安全运营。目前,这一召回请求已经取得铁道部的同意。

  为保证乘客的绝对安全,中国北车研制的动车组遵循“故障导向安全”的原则,所有可能对车辆安全造成影响的问题一旦发生,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监测到相关数据,还能够自动对车辆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减速或停车。这样,可能会影响列车的正点到达,但却在更广的范围内、在更高的层次上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出行。

  中国北车介绍,近期,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这些故障大多因分供方配件不合格所致,在运营现场难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中国北车CRH380BL型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以来,由于贯彻了“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理念,一直安全运营,但是偶发的减速或停车等故障,客观上影响了铁路的正点运行,给铁路行车组织带来不便。因此,中国北车决定通过此次召回,加快当前惯性质量问题和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的整改,为中国高铁提供质量过硬、性能可靠的移动装备。

  中国北车党委宣传部长谭晓峰表示,中国北车主动召回,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意识。另外,中国北车不计较召回所付出的代价,此次召回、维修等费用将完全由中国北车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