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言频袭海外股市 流动性之忧银行板块遭到重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标普可能调降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及法兴银行面临融资困境等传言影响,美欧股市10日再遭重创,银行股沦为重灾区。尽管评级机构和法兴银行均作出澄清,但美欧银行业会否再现2008年的流动性困境仍令市场颇为担心。

  美欧银行再现流动性之忧。

  传言击中银行业之踵

  今年以来美欧银行股表现普遍弱于大市,10日的一则传言更将银行股股价送上跳台。当天有传言称,法国兴业银行面临融资难题,甚至可能濒临破产,市场据此担心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遂大举抛售股票。受此影响,法兴银行股价大幅下挫14.7%,法国另两家大型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股价也分别下挫9.5%和12%。

  有关银行资金趋紧的传言瞬间席卷美欧股市。截至当天收盘,欧洲银行股板块下跌5.3%,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且成为泛欧斯托克600指数19个板块中跌幅最大的板块。华尔街大行也未能幸免,标普500金融业指数当天下跌7.1%,美国银行股价下跌11%,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股价跌幅也都接近10%。

  对于上述传言,法兴银行11日明确回应称,对其股价产生影响的所有市场传言“毫无根据”,其所承受的来自周边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处于低水平。法兴银行同时要求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就有关传言的起源展开调查,并称这些传言对集团的股东利益“构成严重伤害”。

  尽管传言最终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不过银行股暴跌所折射出的投资者高度紧张情绪并非毫无根据。在部分投资者和分析师看来,欧洲银行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风险,并且过分暴露于现金短缺国家欠下的具有潜在风险的债务之中。欧洲多数银行最新公布的财报已经显示出欧债危机给银行业带来的潜在巨大影响。

  相比之下,华尔街大行的欧债风险敞口虽然不大,但同样面临美国经济疲弱、房市崩盘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化等风险。特别是房市泡沫破灭所引发的抵押贷款相关诉讼案频发,给美国银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本周一,以资产计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就遭遇了美国国际集团提出的抵押贷款债券诉讼,并可能向后者赔偿相关损失100亿美元。步入8月以来,该行股价已累计下跌34%,市值蒸发超过300亿美元。

  流动性暂无近忧

  由于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过去两周里全球股市出现大幅动荡。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正对围绕经济前景的大量不确定性做出反应,由于银行业受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最大,所以首选抛售银行股。

  尽管银行业处境艰难,但据权威人士的表态,融资市场目前还未出现2008年式的“冻结”状况。彭博社援引华尔街内部人士消息称,美国银行业目前仍在与主要对手方进行业务往来,且未出现大规模的客户提款。

  据咨询公司CreditSights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华尔街五大银行目前总计拥有1.49万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足以应对市场变化。而高盛集团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银行业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约为10%,较2008年时的水平已近翻番。高盛称,目前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持有的流动资产比例已经从2007年时的27%上升至35%。

  对此,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执行副主席兰迪·史努克表示,美国金融系统目前“拥有更多资产、更多流动性以及更低的杠杆”,眼下最大问题还是整体经济环境和经济增长状态不佳。

  不止如此,市场对欧洲银行面临短期流动性问题的担忧也有可能被放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些银行从投资者或竞争对手处获取资金的成本加大,但这些银行仍可以从欧洲央行获得基本没有上限的贷款,欧央行接受欧元区政府债作为抵押品。

  就此而言,相对于2008年的基本面来说,市场对现时的美欧银行资本和流动性不应过分担忧。但必须谨慎面对的是,美欧银行业仍面临短期收入无法明显改善,同时经济存在多重不确定性等问题,这是笼罩在银行业头顶上的一块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