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上涨近10%,一个微涨2.5% 两黄金基金业绩相差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金价今年一路狂飙,国内两只黄金基金的表现也出现了明显差异。5月初至8月9日,伦敦现货金涨幅达12.6%。同期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以下简称“诺安黄金基金”)累计净值上涨9.7%,易方达黄金主题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黄金基金”)涨幅却只有2.5%。

  诺安黄金基金于今年1月建仓,易方达黄金基金于5月初建仓。如果仅从5月初至8月9日这一期间二者的表现看,诺安黄金基金累计净值由1.098元升至1.205元,上涨9.7%;易方达黄金基金累计净值由1元升至1.025元,仅上涨2.5%。伦敦现货金5月2日收盘价报1545美元/盎司,截至8月9日报收1740美元/盎司,上涨12.6%。由此可见,前者紧跟金价涨幅,后者虽有收益,却与金价涨幅相去甚远。

  对于二者的表现差异,业内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由于这两只基金一只是主动型一只是被动型。诺安黄金基金作为一只被动型基金,承诺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易方达黄金基金投资黄金ETF和黄金股票基金的比例比较灵活,最低可至48%。在黄金一路猛涨的情况下,被动型基金显然更具优势。而主动型基金反而会因为对黄金市场的判断失误出现偏差。

  投资标的差异也是影响二者业绩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易方达黄金基金除了黄金ETF以外,还投资于黄金股票。而黄金股票的收益与金价关联度相对差一些,比如近期,金价行情向上,而黄金股票的表现却没有那么好,这也会影响它的收益。

  建仓时间也是一个影响因素。诺安黄金基金建仓时间早于易方达近4个月。年初时金价相对较低,同时操作时间长表现也会更为稳定。此外,可能还跟基金规模有关。

  分析师提示,虽然目前看来诺安黄金基金收益率较高,但是如果遇到金价出现大幅调整,该基金所面临的风险也会相对较大。目前国际金价在短期内持续上涨,有避险资金非理性的追捧,已经积聚较大风险,短期有可能面临调整。如果是长期投资,黄金仍不失为保值增值的工具。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可根据个人投资风险偏好和时点来选择投资黄金基金。

  此外,还有两只黄金基金已经获批发行,一只是将于8月25日结束募集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证券投资基金,一只是刚结束募集的嘉实黄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