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出口对经济贡献率在下降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欧洲也深陷债务危机,而中国最新的宏观数字也显示经济增长放缓。内忧外患下,中国经济是否面临硬着陆?对此专家认为可能性很低。

  美联储推QE2,只是吹大了新兴市场的泡沫,而不是给美国国内带来多少新的贷款或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口乃至经济会有何影响?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中国通胀已见顶,经济会继续减速,但仍会维持在8%~9%之间,没有硬着陆风险。

  此外,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已大幅下降。上半年9.6%的经济增速中,净出口的贡献度接近零,大大小于2007年的3个百分点的贡献度。维持内需稳定,中国完全有可能平稳渡过这次动荡。

  “中国政策倾向

  降低紧缩力度”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预计8月份CPI通胀率将显著下降(可能回落至6%以下)。因此,政策调整可能倾向于降低紧缩力度,即不再进一步出台紧缩措施(房地产领域除外),这包括不再提高基准利率(不能完全排除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显著放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放松信贷量化控制工具的调控力度、放松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