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巧投信用债 跨入理财美好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万物皆有周期,资本市场上也有“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根据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当经济从滞涨阶段运行到衰退阶段中,债券将成为超越大市表现的资产类别。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温和下降,通胀水平很高的类滞胀阶段,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见效,通胀高点已经出现,未来通胀水平将系统性下降,下一步宏观经济将步入增速往下、通胀回落的衰退过程,在这样的框架下,债券投资正在迎来美好的投资时光。

  投资债券的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券票面规定的息票收益,另一方面则来自债券价格变动过程中的资本利得。站在投资角度分析,除了关注债券票息,还要关注债券收益率的变化趋势。当债券收益率上行时,债券价格会下跌,造成资本损失;而伴随着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券价格会上升,将给投资者带来资本利得。因此,当债券收益率较高时,往往是投资布局债券的好时机,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新债券获得较高的息票收益,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逢低买入优质老债券的机会。

  可能许多投资者对债券品种的收益率不是很了解,经过对比后,我们发现,在众多债券品种中,信用债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用来补偿发债企业的信用风险、信用债较低的市场流动性及利息税成本等。投资者如果持续投资信用债组合,可获得较稳定的收益。

  7月份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以来,加上城投债违约事件的冲击,信用债出现了一轮暴跌行情,部分债券跌幅已接近10%。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大部分债券的收益率出现明显提升。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各期限AA评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均已突破6%,而5年期AA评级的企业债收益率甚至已经超过7%,信用债收益率已经突破08年金融危机高位的水平。当前新发信用债的票息水平明显高于国债和金融债,高的到期收益率也为持有信用债提供了较好的回报水平,目前正是投资信用债的良好时机,众多机构纷纷加大债券配置。据权威媒体统计显示,2011年7月,公募基金机构大举增持企业债250.31亿元,持有量从6月底的1889.87亿元变为7月底的2140.18亿元,一个月环比增加了13.24%。另有消息透露,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也计划向国内信用债市场投资人民币80亿元,并提出了五年累积30%收益率的目标。

  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90%信用债集中在银行市场交易,一般单笔交易至少上千万元,普通投资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且债券投资本身对专业要求相对较高,个人参入债券投资的难度也较大。因此,寻找便利、高效的信用债投资渠道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而信用债基金可从一级市场买入合适的信用债券,且投资门槛低至千元,这将成为普通投资者一条不错的投资渠道。日前,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就正式推出了一款专注于信用债市场的嘉实信用债基金,该基金是投资者把握信用债券机会最为有效的工具之一,有望为投资者跨入理财美好时代提供了全新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巧投
  • 信用债
  • 理财
  • 美好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