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市”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就持续低迷的股市,不仅惶恐于国内扑朔迷离的经济形势,最近还惊恐于美债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本周一大盘崩裂的声音响起,“救市”的呼声也随着万涓成河。给人的感觉是,似乎眼下的股市,除了假借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靠市场自身无形的手已经无法扶起来。

  回顾中国特色的股市,每每在节骨眼上还真的都出现了政府忙碌的身影。即使在2005年提出“三化”(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之后,这一身影还是无处不在。2007年的牛市见顶,眼下IPO的似是而非的“市场化”,都足以证明。作为狂热的牛市的终结者,在市场出现崩盘风险的苗头时,投资者自然而然地联想,是不是政府也应该伸出援手,力挽狂澜于既倒?更何况,国外成熟市场也常常在市场进入非理性阶段时毫不犹豫地“救市”。

  每到股市低迷的时候,这种思维逻辑都会大行其道。当然,这也算是我们短短的股市历史遗留下来的一种传统:“股市要服务于……”的使命,使得政府自这个市场的试验到正式开场都事必躬亲,否则那个“……”就会在市场的多元化目标中最终难以达成。正因如此,管理层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不免会心急如焚,因为有完不成目标的危险;在股市过热时又怕其破坏实体经济,因为社会上的钱会涌入股市。于是,管理者就如同股市这艘船的船长,一会命令左转弯一会又命令右转弯,在扭扭捏捏曲曲折折的航线上,股市才行驶到了现在的位置。

  此时海更阔,水更深。而“三化”经过五六年时间的发展,似乎却仍属任重道远的任务,于是传统“救市”的威力即使因为环境的改变而逐步递减,但大家在习惯上还是将自己列于“三化”的“化”外之人,所以一旦行情低迷无法承受,就“顺势而为”地求诸有形之手。

  笔者此前一直认为,“救市是个伪命题”,不管投资者多么渴望“救市”,也不管专家如何拼死力谏不要“救市”,均没有多大意义。其实,只要所有市场的参与者各司其职,市场就能健康发展,用不着刻意而为。比如,政府的管理者角色,重要的就是端正自己的态度,将“三公”维系到底,并在权力缺乏监督的情况下,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彻底放弃以政治运动的方式监管股市,对违规者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严刑峻法之下还须提高执行力。此外,上市公司合法经营,投资者合规操作,中介机构不偏不倚……

  这当然过于理想化,但好的制度可以为实现我们的理想保驾护航,也能让股市恢复其本来面目。也只有自身能良性运作的股市,才能让各方充分分享到这种现代企业制度带来的好处。“救市”一说,也才能真正划上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