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住宅用地超八成扎根新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斯)市国土局昨天公布了今年第二批35宗供应地块,主要位于交通便捷、配套设施齐全的地区,住宅用地多在远郊新城。至此,北京今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全部公示。

  第二批公布的商品住宅地块共计18宗,土地面积约346公顷。加上第一批已公布的商品住宅地块,今年北京落实的商品住宅地块总土地面积达1226公顷,比今年商品住宅的年度供应计划还多出6公顷。

  商品住宅地块主要集中在大兴、顺义、通州。远郊区县中,顺义区安排的商品住宅用地面积最大,4个地块共117.42公顷。

  除去18宗商品住宅地块,第二批公布的地块中,还有17宗商服用地地块,土地面积约214公顷,商服用地地块主要集中在大兴、房山、通州。其中,在西单地区供应一商业金融地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预计将吸引众多开发商的追捧。

  今年公布的住宅用地分布

  区域定位 区县 宗数 建筑面积 备注

  城市 昌平、顺义 36 430.9万平方米 新城区

  发展新区 通州、大兴、房山

  生态涵养 延庆、怀柔 12 119.8万平方米 新城区

  发展区 密云、平谷、门头沟

  开发区 大兴亦庄 2 57.2万平方米 新城区

  城市功能 朝阳、海淀 16 110万平方米 原城区

  拓展区 丰台、石景山

  住宅地块·统计分析

  新城比重上升 占供地面积的85%

  预测:成交量价走势逐步平稳

  记者统计:根据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记者统计了今年公布的全部住宅地块,共计66宗。从截至目前的地块分布区域看,通州、顺义、昌平等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开发区等覆盖的新城均为绝对“主力”,达到了50宗,建筑面积占到了85%。

  新入市待出让地块中,新城地块建筑面积占87%;已出让地块中,新城地块建筑面积占79%。

  分析预测:上午,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表示,从住宅用地分布看,城市发展新区、城市功能拓展区所占比重均在上升。

  由于这些区域在轨道交通、生活配套方面相对成熟,且一手住宅市场已基本适应政策调控,成交量价走势逐步步入平稳,这些因素都将有效提升区域土地出让市场需求的购买意愿。

  新城土地供应密集 引发房价下降

  预测:最高降幅在20%以上

  典型案例:近日,通州的华业东方玫瑰项目推出了60套特价房,与优惠前价格相比降幅达10%以上。同时,该区其他项目也开始推出打折优惠活动。此外,大兴、房山区的项目均有降价趋势。

  分析预测: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些新城地区房价下降与近年来土地供应密集有直接关系。近年的土地供应旺盛使得新城住宅项目库存量增大。从新入市地块分布区域来看,新城住宅项目的潜在库存量依旧很大。

  目前市场已经处于下行通道,预计市场上大部分项目继续降价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部分郊区,下调的幅度甚至会超过10%-20%。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今年住宅地块市场受限购等影响明显降温,大部分地块的成交价均在底价周围。同时住宅土地供应绝对郊区化,新入市土地下半年如果能顺利出让,明年新城将出现明显的供应潮,市场将在供应达到顶峰后开始更明显的价格调整。

  今年第二批供应主要地块

  制图/周建文

  商服地块

  商品住宅地块

  生物医药基地

  房山高教园区

  丰台地块

  旧宫

  豆各庄

  通州新城地块

  通州运河地块

  西单东南地块

  金盏金融服务园区

  新国展北站

  后沙峪站

  北小营镇

  地铁15号线

  空港B区

  晶平未来科技城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地块
  • 住宅用地
  • 新城
  • 交通便捷
  • 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