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利率已经17个月 专家建议央行考虑不对称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公布的7月CPI再创三年来的新高,同比上涨6.5%。尽管央行年内已三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却仍未能改变负利率格局,百姓财富面临缩水。

  业内分析人士昨日表示,长期负利率势必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效果,建议政府加强对热钱管制、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物价成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进行不对称加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维护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持续17个月负利率

  自2010年2月以来,国内CPI同比上涨2.7%,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宣告了负利率时代的到来。截至2011年8月,负利率已经持续17个月,老百姓的资产价值正随着物价上涨而相对贬值,体现为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为负数。

  业内分析人士称,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当前6.5%的通胀率与3.5%的存款利率之间的悬殊将给储户带来3%的利息损失。即现在储户定存1万元,一年后至少将损失300元。

  负利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购买力,挫伤了民众消费热情。

  加息与否调控陷入两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担忧加息带来的系列连锁效应,负利率在短期内或许对修正经济运行有一定效果,但长期持续势必会侵蚀社会财富,降低民众购买力,最终阻碍经济转型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首先,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大量热钱涌入国内,加大了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其次,物价持续上涨的惯性导致通胀压力会逐渐传递到劳动力、土地等生产成本上来,导致的物价上涨惯性加大。

  最后,货币超发的后果正在显现。银行正面临着这两年地方信用平台大规模透支、房地产过度贷款导致流动性泛滥、地方融资平台偿债能力堪忧等问题。

  不对称加息或可解两难

  法兴银行亚太区经济师姚炜认为,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加剧通胀态势。建议央行可考虑启动不对称加息,即只加存款利率,不加贷款利率,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负利率不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甚至会加大资产泡沫。政府应该改变通过固定投资来拉动经济的传统做法,这实际上是向市场注入货币,转而依靠市场力量、依靠内需来让经济协调发展。如此,负利率才能被彻底消除。”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永说。(据新华社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