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在多项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信贷增长进一步向常态回归。2011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3月末低0.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9%,增速比3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加7.76万亿元,直接融资占比显著上升。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继续上升,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9%,比3月份上升0.38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716元,比上年末升值2.33%。

  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进出口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企业效益较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但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2011年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20.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

  报告称,201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交替使用数量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政策工具,6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共计3个百分点,3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增长平稳回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引导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报告认为,下一阶段央行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分析,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巩固前期调控成果,科学评估判断政策的当期和预期效果,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

  报告表示,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合理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继续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表外资产和房地产金融的风险管理,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支持金融产品创新,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