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国资委或促国有金融资产市场化模式尚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后,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共同参与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已经成型,即将上报国务院。规划中特别提出,考虑建立国有金融产权管理部门,加强国有股权管理。

  新监管机构级别上将高于银行业高层

  设立金融国资委的呼声已久。在国有金融资产的管理模式方面,以前曾经讨论过汇金公司统一管理、成立独立的“金融国资委”以及由财政部金融司行使管理职能的不同可能。据报道,新规划的方向是,成立国务院直属的新机构,从中投剥离汇金公司归属金融国资委。

  路透社日前也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成立一个新的部级机构,管理国有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企业。新的监管机构在政治级别上将高于银行业高层。”

  “成立专门机构来管理金融国有资产,有利于减少国有金融资产的流失,在保值增值基础上,实现金融市场化。”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模式仍存争议

  据了解,目前金融国有资产粗略估计在100万亿元以上,但国资监管体制极其混乱,权责不清,管理机构混乱,不但面临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还蕴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

  不过,宋颂兴也指出,如果金融国资委作为全新机构单独成立,那么如何协调各方关系将是日后最大的困难,如地方金融国资和行使金融监管职能的“三会”(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毕竟中国的金融体系一直处于多头监管的状态”。

  2006年上半年,由财政部牵头开展了“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课题,并希望建立一个专司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机构平台,“管人、管事、管资产”,将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都纳入其中。但由于涉及到和现行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委的职能重新划分,这一提议一直未有实际进展。之后,针对国有金融资产的管理模式,也曾经出现过由汇金公司统一管理、成立独立的“金融国资委”以及由财政部金融司行使管理职能等不同可能。

  不过,消息一出就遭到不少学者的反对。5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访时就持反对意见,“这种做法不可取。”他对本报分析,“汇金公司用市场化的方式控股国有银行是改革的进步,而如果用‘金融国资委’行使国有银行出资人的角色,势必要重返到政府行政管理的老路上来,这涉及到金融改革方向的问题。”

  一周大事连连看:

  资本充足率不受美债危机影响 四大行海外网点暂无忧

  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之际,美债危机又引发了全球经济动荡。虽然美债危机由于提高债务上限议案获两院通过暂告一段落,但是,中国、日本和英国这三大债主却无法真正松口气,因为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风险像颗炸弹不知何时会再被引爆,接下来的挑战依然很大。这场美债评级冲击波是否就此完结?对我国银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美国QE3是否很快推出?银行业专家、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详细>>>

  粮库变身信贷掮客 农发行不良贷款现冰山

  农业发展银行 (以下简称农发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一笔2007年到期、与粮食企业相关的准政策性贷款,至今仍有近千万元尚未偿还。据知情人士表示,整个哈尔滨市这类不良贷款可能有6亿元。详细>>>

  广州银行高价叫卖19.99%股份 三机构竞争境外战投

  10日,广州银行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19.99%股份,公告中要求“拟征集一家符合要求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转让价格不低于46.4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详细>>>

  中信银行一员工私放高利贷"失踪" 事件或还将重演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乐清柳市支行一位姓高的客户经理借客户7000万左右放高利贷,在8月1日后神秘失踪。在消失前这位女职员还给每个客户发了一封信,大致内容是说对不起这些客户,自己也是被骗的。中国经济网记者为此致电中信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证实,确有其事,但上述员工所为属于个人行为,并未涉及该行自身和客户资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