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直属 纳入汇金公司 金融国资委雏形渐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说中的“金融国资委”慢慢有了雏形。

  昨日,有媒体报道,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共同参与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已经成型,即将上报国务院。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对成立金融监管部门,也就是“金融国资委”提出了方向:“成立国务院直属的新机构,从中投剥离中央汇金公司归属金融国资委。”

  路透社日前也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成立一个新的部级机构,管理国有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企业。新的监管机构在政治级别上将高于银行业高层。”

  2006年上半年,由财政部牵头开展了“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课题,并希望建立一个专司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机构平台,“管人、管事、管资产”,将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都纳入其中。但由于涉及到和现行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委的职能重新划分,这一提议一直未有实际进展。之后,针对国有金融资产的管理模式,也曾经出现过由汇金公司统一管理、成立独立的“金融国资委”以及由财政部金融司行使管理职能等不同可能。

  “成立专门机构来管理金融国有资产,有利于减少国有金融资产的流失,在保值增值基础上,实现金融市场化。”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了解,目前金融国有资产粗略估计在100万亿元以上,但国资监管体制极其混乱,权责不清,管理机构混乱,不但面临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还蕴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

  不过,宋颂兴也指出,如果金融国资委作为全新机构单独成立,那么如何协调各方关系将是日后最大的困难,如地方金融国资和行使金融监管职能的“三会”(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毕竟中国的金融体系一直处于多头监管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