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润系中药整合下死令 三主要业务被指内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夏时报 刘力图

  华润三九近日公布了不甚华丽的半年报,但因为立下在下半年完成中药业务整合的军令状惹人注目。然而,在整合三九集团耗时五个年头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对其立下的下半年军令状最终能否顺利完成表示质疑。而华润系也面临着厘清三大业务单元角色纷争的挑战。

  下半年整合任务重

  华润三九公布半年报时表示,下半年在继续加强对外并购的同时,也将在大股东的协调下,尽快完成与华润医药内部中药业务的整合。

  这意味着,以华润三九为核心,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中药和OTC非处方药业务整合平台必须要在年内完成收官之作,届时相关资产会相应整合进入。

  记者从华润三九内部了解到,确定以华润三九为核心的整合去年年底内部就有传闻,但直到今年5月20日才公开宣布。

  其实,华润系药企长子华润三九在中药和非处方药的独特优势一直甚为突出。然而,华润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华润三九优势突出,但是其带动华润系的整合并没有预期般顺利,如今还是处于初步完成阶段,剩下几个月的任务很重,公司近期的氛围有些紧张。

  研究华润三九的投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自2007年起,华润集团对三九集团进行重组后,就从没停止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净身”。

  就在半年报披露前的7月6日,华润创业宣布,以7296万元的总价向控股股东华润集团收购深圳华益润生医药投资公司,包括100%股权及该公司股东贷款。而华益润生医药资产即为原三九集团旗下的三九医药连锁药店资产,2005年以来,三九医药连锁几度贱卖。2007年,华润集团入驻重组原三九集团后,该资产一直作为问题资产等待处理,直到2009年,华润集团明确保留三九医药连锁直营药店资产。

  据悉,三九药店资产基本上算是原三九集团旗下最后的存留资产,被处理完才使得华润三九资产整合工作顺利完成。三九药店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三九连锁药店资产到底属于谁,关系到集团选择往医药集团还是零售集团发展的问题。

  该人士说,三九药店是一面镜子,反映了历尽多年的等待才从决策上确定了集团往医药工业发展的方向,可见华润三九的彻底“净身”在华润集团内部并非易事,方向时常动摇不定。这可以从侧面解释,为何华润系药企的定位一直并不清晰。

  然而,熟悉华润三九的人士表示,让华润三九牵头整合华润系中药业务,在其自身整合尚未正式完成的情况下,显得甚为仓促。

  三主要业务被指内斗

  华润医药集团通过多年的整合,手里拿着华润三九、东阿阿胶以及北药集团三大筹码。这种通过不同的途径把分散的医药资产进行集中整合的力度为业界所惊叹,但一位熟悉华润三九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华润系药企的三座大山有业务重叠之嫌,因角色不清常出现内斗风波。

  华润三九正式掌权华润系的中药和非处方药业务大权之前,内斗的绯闻早已不断。

  早前曾有媒体报道,以阿胶产品为主的东阿阿胶,此前多依靠OTC渠道销售。2009年,三九医药更名为华润三九之时,就传出东阿阿胶可能作为重组华润集团的中药板块的平台。但华润三九随后取代了该地位,东阿阿胶也只能退守保健品和生物制药两大业务。

  记者从华润三九内部了解到,这个中药平台整合任务虽然是公司一直渴求得到的,但是目前的时机仍不算十分成熟,一是刚刚才完成自身的整合,二是华润系三大药企以及其子公司在中药领域有众多的交叉,给接下来开展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据了解,经过重组,原三九医药资产已经划归华润医药集团,集团的医药平台逐步向北药倾斜,后者旗下的北京医药股份医药商业平台优势明显。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医药商业平台不能只依靠某一边的力量,不然容易出现割据之势,不利于其他新品种的培养和壮大,更损耗华润系药企整体的内力。另外,在化学及生物制药平台方面,也有业内预测指出,这也是双鹤和东阿阿胶必争之物。

  “对于华润三九将外延式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路径,我并不完全赞同。”对于整合的难题,一行业内分析师表示,当务之急除了把更多资产注进三九,更应该梳理清楚并统筹华润系三大药企及其分管公司的中药和非处方药资源,一味的并购也许可以帮助完成今年的任务,但未必是健康发展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