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信号预示底部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阴霾笼罩,欧美股市上蹿下跳,让投资人无所适从。而近日A股表现顽强,但是2437点到底是估值的底部,还是下跌的中继呢?

  有分析师表示,虽然短期内还难以清晰判断底部是否已经探明,但从定向增发股频频破发、公开增发股承销商成了“冤大头”、大股东恐慌性减持以及增持频频被套这4个信号及历史经验来看,底部已经不远了。数据统计也显示,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低于13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过去20年,沪深股市动态市盈率低于13倍的只出现过3次,每次都迎来大幅上涨。当前是A股市场第四次被严重低估的机会。国泰君安也在日前率先抛出“2400点将是A股的一个历史性的底部区域”的论点。

  信号1:超三成定向增发破发

  市场的不妙首先体现在定向增发屡屡破发上。今年以来,共有172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而截至昨日收盘,有60只股跌破了增发价或预案价下限。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估算,今年以来公布增发预案的172家公司预计募资约4009.81亿元。其中,公开增发9家,预计募资251.64亿元;定向增发163家,预计募资3758.17亿元。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电子元器件4个行业中公布增发预案的公司最多,分别有20家、14家、12家和12家。就具体公司来看,上海电力、中国南车和上海汽车分别拟增发18.30亿股、18.27亿股和17.62亿股,位居前三。而受累于股市近期大幅下挫,至昨日收盘,这172只增发股中逾三成个股跌破了增发价或预案价下限。

  从以往经验来看,大多数破发是暂时的,多数公司股价仍会逐步恢复到增发价以上,且涨幅较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2007年的牛市还是2008年的熊市,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获得正收益都是大概率事件。原因是,上市公司为维护参与增发者的利益,可能会努力去做好业绩,从而推动股价重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