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接战略建仓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任洪剑

  黑色星期一”后,投资者情绪有所恢复,大量抄底资金的入市促使股指快速反弹。后市股指是否成功构筑底部,进入震荡盘升格局?本期邀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金鹰策略配置基金经理杨绍基、招商安达保本基金经理张国强共同探讨股票、债券两个市场。

  《红周刊》:外部环境难现曙光,A股市场能否独善其身?

  孙占军:欧债危机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美国经济复苏也一次次低于预期,必然导致国际股市承压,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再加上国内经济形势的扑朔迷离,市场仍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杨绍基:A股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而且这种冲击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在海外负面消息逐渐消化后、在政策逐渐明朗、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超越预期及风险大幅释放后,A股具有阶段性参与的价值,市场仍具备反弹的动力。

  《红周刊》:机构对7月CPI是否为今年顶点存在争论,你们怎么看??

  杨绍基:分解CPI上涨的因素,看到主要的上涨贡献还是食品价格的上涨,7月CPI虽然仍在冲高,但从分项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已经有减弱趋势,观察到8月以来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调及翘尾因素的影响,7月将有很大可能是今年CPI与PPI同比数字顶点。7月CPI与PPI数据显示通胀有受控的趋势,加上最近海外经济的非常不确定,输入通胀压力暂时减轻,政策维持观察的可能性大增,加息、提准的概率大幅降低。

  《红周刊》:目前是否已经到了“捡便宜”的进场时机?

  孙占军:未来几个月市场在底部徘徊的可能性较大:首先是股市向下空间有限:一是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在20%以上;二是市场估值在历史底部,而银行、汽车、机械等更是创历史新低;其次A股向上动力缺乏,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短期难以看清,国内通胀仍在高位,紧缩政策还看不到放松迹象,再加上8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小高峰,因此股市震荡的概率大。

  从个股角度着眼:一是受益于近期政策变化的如水利、物流、蓄电池等子行业;其次是关注回落之后的中小盘股票,尤其是上市不久、基本面良好、可能被错杀的次新股。最后是受益于中国结构转型、中长期具有竞争力的消费股,如医药、零售等,在大盘回落时有较好的介入机会。

  《红周刊》:机构纷纷抛售城投债,债券市场也是一片恐慌。

  张国强:细细品味债市这场大溃败时,在紧张资金面的背景下,城投债——转债——利率债的恶性循环一目了然。城投债真是如此不堪吗?其实事实可能没有市场预料得那般严重,不论是政府、专家还是投资者都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不大。类似云南交投,上海申虹之类的事件可能仍会出现,市场的恐惧情绪仍会持续,直至政府出台系统性解决地方债务的办法。现在还没到最坏的时候,但亦不远矣。

  《红周刊》:那对债券市场有怎样的展望?

  张国强:虽然流动性极度紧张和城投债风险也使得近期债券市场风声鹤唳,似乎市场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迷状态。但是目前利率产品的绝对收益率正处于高位,政策性金融债经充分调整后价值已高于国债;信用产品方面,城投债严重承压,但与供给放量相伴的是买方市场即将到来,有利于资产配置;转债产品方面,大盘转债持续发行,将为市场提供大量廉价筹码。总体而言,债市目前应是一个阶段性底部,预计三季度债市有望逐渐由熊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