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被美证交委追查"内幕交易" 疑下调评级遭"反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随即展开了“反击”。据彭博社13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详细审查标准普尔公司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同时,检查部门还将审查标准普尔哪些员工提前知道此次下调评级的信息。

  一周前,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AAA级下调至AA+级,同时把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这一举动立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评级下调后的首个交易日成为“黑色星期一”,美股大幅低开后快速下挫,一上午三大主要股指跌幅便超过3%。

  实际上,在标准普尔宣布评级结果的第一时间里,美国财政部便立即“发难”,指出标普的计算中存在2万亿美元的误差,而这一误差对于评级结果起着重要影响。而标普则很快作出回应称,2万亿美元的误差仅是由于统计采用的时间跨度不同,而且,即便将这2万亿美元计算在内,也不会改变美国信用降级的结果。

  然而此次,美方对标普提出的调查指控更为“严肃”。一方面,对于标普如何计算得出美国债务评级需要下调的结论,SEC方面决心“追查到底”;同时将更尖锐的调查矛头指向了“内幕交易”,显然,查清提前知晓评级下调的标普“知情人”范围便是SEC调查的起点。

  金融专家李哲表示,就美方目前针对标普的两项调查来看,一旦发现问题,内幕交易的后果更为严重。根据美国国会制定的《1984年内幕交易处罚法》以及《1988年内幕交易和证券欺诈执行法》,泄露信息及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人的民事罚金最高可达100万美元或三倍于其所获得的利润或所避免的损失,最长监禁期达10年。同时,当事人的相关主管也会受到牵连。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SEC的调查也面临一定难度,那便是如何取得知情人泄露信息或是通过内幕信息来提前进行交易获利的确凿证据。因为在标普公布降级决定之前,许多市场交易人士已经作出了这样的预判,无需内部信息便可推测证券或货币市场动向。

  记者手记

  两个“裁判”的

  角力

  围绕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美国政府和标准普尔的“口水战”逐渐升级到了“真刀真枪”的调查指控。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仅在评级宣布下调后短短几天内,SEC便如此雷厉风行地开查标准普尔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多少有些“秋后算账”的意味。

  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遇了降级这样的百年一遇大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难以估量,作为证券市场监管者的SEC自然需要第一时间介入,查看场内有没有“黑手”趁机兴风作浪。有报道称,在标普调降美债评级的同时,已有几家公司开始大卖股票减少损失,SEC由于“嗅到”线索而迅速跟进也不足为奇。

  和SEC一样的是,在监督金融市场中的“商品质量”上,标普同样履行着监管者的职能,无论SEC在调查中发现问题与否,美债评级下调的事实已不会改变。实际上,无论是标普降级还是SEC彻查内幕交易,双方的角力对于这个市场有益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