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选择币种学问大 1万美元6年缩水1.7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单日升值幅度屡创新高。人民币加速升值原因何在?它对百姓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央行对此又有何对策?

  事件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近期明显加快,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91,首次突破6.40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单日涨幅亦扩大至176个基点,再度刷新9个月来的单日涨幅纪录。按中间价计算,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已高达460个基点,日均波幅已飙升至130个基点,是前一周41个基点的逾3倍。

  昨日即期市场汇价也大涨0.37%,为9个月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突然加强。昨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价为6.2950,接近40个月来的高位。按此计算,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63%,而此前的预期不到1%。

  快报记者 王媛

  原因

  连续升值反映经济面大势

  人民币为何在本周加速升值?“短期看主要受7月份贸易数据影响。7月我国出口175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达314.84亿美元,也创出2009年1月以来最高点。”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在美联储维持低利率至2013年的背景下,美元持续疲软将加大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对冲这一风险。“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丁志杰称。据新华社

  应对

  汇率政策或走向前台

  一些业内人士揣测,在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国内7月贸易顺差高企的内外因素影响下,我国的汇率策略或将发生变化,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汇率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7月底召开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提出,未来货币调控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与以往措辞相比,汇率政策被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对此,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微博)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日益狭窄的情况下,面对欧美国家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中国央行将更多依仗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据新华社

  如何选择币种是一门学问

  人民币加速升值,普通老百姓如何选择在人民币和不同的外币间理财成为一门学问,如果策略选择不当,就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1万美元6年缩水1.72万人民币

  市民李先生眼看人民币不断上涨,昨天赶紧将手头存了6年多的一万美元兑换成了人民币。李先生对此前把美元存银行后悔不已:“我真没想到美元会跌得这么厉害,6年前去美国旅游剩下的一万美元当时直接存了银行。最近有好多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提醒我说换成人民币好,但我总想说不定哪天又涨回来了,一直没去兑换,真是判断失误。”

  现在算来,李先生手头的1万美元只能兑换人民币6.39万元,而在2005年,可以兑换8.11万元。6年内,仅汇率李先生就损失了1.72万元,另外,现在人民币一年定存的利率也达到了3.75%,远高于美元一年定存的0.25%。如果去做人民币理财的话,不但投资渠道广,收益也可能更高。银行工作人员称,像李先生这种情况实属少见,现在只有部分B股投资者持有美元。他们当初是用高价换美元去做B股投资,早些时候没出来,现在被套牢了,只能被动持有。

  英美留学能省好几万

  人民币不断升值,那些有出国留学孩子的家庭最开心了,如今去英国、美国留学,能因此省下一大笔钱。最近几年一直在英国读书的小李说,3年前他才去英国读书时,人民币兑英镑为1:12.5,昨天已经蹿升到了1:10.3。对于在英国留学的人来说,一年的花费基本平均都在27万至29万,而现在一年的所有开销大概在25万左右,能省下好几万元。

  美国留学也同样如此,市民张女士每月要给在美国留学的儿子汇去1000美金。她一路经历了美元汇率从7开始逐渐下行至6.4左右。“一个月能省下600元。”

  澳元欧元加元更坚挺

  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引发手中持有其他非美货币的市民纷纷结汇,选择人民币理财。但外币理财师表示,其实这种做法要提防换汇的风险,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持续升值,但人民币对欧元、澳元、加元等却在持续贬值。2009年初以来,澳元对人民币上涨了48%,加元对人民币也涨了19%,欧元对人民币2010年6月底来则涨了13.4%。

  其中澳元不仅对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其利率也很高,近期有银行发行的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高达9.6%,打破了澳元曾经创下的8%收益的历史纪录,坐上了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状元宝座。如果考虑汇率收益,以及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率,外币稳理财的机会并不比人民币差,这些货币持有者不必匆匆结汇。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理财
  • 选择
  • 币种
  • 学问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