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收入单薪家庭需稳健理财 保障要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汤子勤绘

  多多

  这是一个典型的“单支柱”家庭。姚先生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作为职业经理人,他有着超出常人数倍的税后高薪,而且还可以享受比常人多的福利,可谓赚得多、用得少、积累快。

  这样的家庭财务下,姚太太自然可以不用上班,成为令人羡慕全职家庭主妇,过着无忧无虑轻松快活的日子。

  但其实,这样的“单支柱”家庭,也有着不一般的风险。

  首先,高薪的姚先生承担着更大的工作压力。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职业经理人之所以能领取高薪,需要他用智慧为公司创造巨额利润,市场的波动,技术的更新,需要他时时警惕,像近期美债危机带来全球股市大幅波动,如果姚先生是基金经理,或许就要平添几许白发了。长期紧张的工作,健康或许是他必须支付的代价。

  也有稳健而又聪明者,对职场能轻松驾驭,但天有不测风云,谁会想到加油站会爆炸,动车会撞尾,高楼会下玻璃雨?一旦遭遇意外之险,则“单支柱”家庭比“双支柱”家庭更加脆弱。

  此外,即使姚先生一切顺风顺水,健康无忧,随着时间的推移,姚太太还将面临夫妇情感方面的考验。《蜗居》中的宋思明“家外有家”的情景绝不是作家杜撰,现实生活中发生婚变的事也越来越多。姚太太该怎样让姚先生始终对没有经济来源和社会地位的她不离不弃?

  因此,为家庭长远稳定计,建议姚先生要保足寿险和健康险,而姚太太则要学习理财知识,把先生赚回来的钱打理好,既是她对家庭的贡献,也是能和要先生保持平等的阶梯。

  家庭情况

  姚先生,38岁,职业经理人,税后月收入4.3万元;姚太太,35岁,全职太太;儿子刚满4周岁,幼儿园小班,聪明伶俐。

  家庭每年有二到三次的国内旅游计划,平均支出约2万元/年。自住房12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市场价约350万元,尚有房贷余额78万元。银行存款50万元,股票市值22万元,基金市值约11万元,由于工作繁忙,投资收益不佳。

  理财目标

  姚先生的家庭是典型的高收入单薪家庭,家庭所有开销全部依靠他的薪金收入。姚先生目前正处于事业的黄金期,收入稳定,以他现在的职位及公司发展前景看,今后他可以维持现有的收入水平,并有小幅上涨。

  姚先生夫妇对家庭生活品质有一定的要求,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认识到现有的家庭理财方式上还有不足,希望通过理财规划达到以下的目标:

  1、姚先生希望为自己补充适当的商业保险。

  2、夫妻俩准备在孩子18岁时送他到美国留学需要准备一笔教育金。

  3、姚先生计划在60岁退休,希望能提前准备好足够的退休金,自在享受生活。

  家庭财务分析

  从家庭资产结构来看,姚先生夫妇现有房屋贷款78万元,每月还贷只占收入的15%,负债压力小,比较理想。但另一方面,他的金融投资是偏稳重及保守的,大部分为银行存款。他的家庭净资产为355万元,其中主要是一套自住的房子,占77%,其余的金融资产和月度现金流没有有效的利用起来,仅靠高工资增加财富,“钱生钱”这方面的收益非常有限。

  月度收支及财务状况(单位:元)

  收入项目 金额 支出项目 金额

  薪金收入 43000 日常开销 3900

  房屋贷款 6800

  子女教育费 2600

  收入合计 43000 支出合计 13300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高收入
  • 单薪家庭
  • 稳健
  • 理财
  • 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