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涌:不能再一味追求出口创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

  必须转变发展方式,由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拉动型,同时改变不合理的考核方式和政绩观,让本国居民消费更多更好的东西。当务之急是改革出口退税。

  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只是对美国国债实际市场价值的名义确认,也就是实至名归。由美国主权评级调降掀起的金融海啸将是持久的。

  我国把用廉价资源、廉价劳力、廉价环境、廉价主权(超国民待遇)换来的外汇储备,长期廉价地供美国人使用,让他们无度消费。与此同时,因持续缺乏资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度日维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资金捉襟见肘,中低收入群体缺乏应有的社会保障。

  穷人给钱让富人消费,实在不合常理。要减少我国外汇储备的重大损失,应在减少外汇储备的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下功夫。

  在减少存量方面,我国应将巨额的外汇储备更多地运用于战略资源储备,扶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从方式上,我们可以大量参与国外并购,把我们的债权转化为股权,哪怕是溢价收购也是值得的。

  在减少增量方面,我国必须迅速转变出口导向型的发展策略,改变目前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局面。

  追求贸易顺差是在当初外汇不够的形势下提出的,如今我国外汇储备已是天量,这样的策略早该改变。但如今,部分地方为了追求GDP的迅速增加,还在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企业。因为在这种发展模式下GDP增长得快,地方领导更容易出政绩。要减少贸易顺差,今后必须逐渐转变发展方式,由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拉动型,同时改变不合理的考核方式和政绩观,让本国居民消费更多更好的东西。

  扭转目前的发展模式,当务之急是改革出口退税政策,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出口。有专家认为,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有全额出口退税的政策,所以我们也要退。其实这完全是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是高科技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政府全额退税、避免重复征税是为了鼓励和扶持产品出口,这是必要的。而我国出口的一些产品是靠廉价的劳动力以及高污染高能耗生产的,当然不能采取这样的鼓励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