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刊首语:夏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ope of the Summer

  文 总编辑 卫汉青

  盛夏8月,万木葱茂。从自然界转眼中国近千年历史,难得有这30多年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励精图治、百业兴旺的和谐盛世,这有钢铁、煤炭、纺织品、住房、汽车、GDP总值、黄金和外汇储备等一大串鲜灵灵、硬梆梆的数字印证。

  不管怎么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者。

  当然忘不了那位小个子大政治家,正是30多年前他一手推动的改革开放事业,才让中国一步步从濒临崩溃的计划经济、政治折腾时代迈上了经济腾飞、政治清明时代!

  中国还能继续前进、不断发展么?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累累在枝!因为不搞折腾、埋头建设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是一股从党中央到十几亿百姓高度契合的力量,有什么事情干不成?

  归根结底,时下中国确确实实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揆数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中抓了哪些元素的革命?突出有两点:一个是扭转乾坤扶持起了民营企业的崛兴,一个是真正重视起了知识分子人才。试想,如果没有充满竞争和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群体的兴起,如果没有一批批扬眉吐气、畅所才智的知识精英的奋斗,今日中国会有这种面貌么?乌托邦而已!

  本期“封面故事”《压力与困境:迷谷中的民营企业》等一组文章,正是针对当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做了一些报道和探讨。刘永好、马云、牛根生、冯仑、史玉柱、郑跃文……这些中国民营企业家大腕为什么要给自己开集体追悼会?江浙、珠三角的许多民营中小企业为什么纷纷倒闭?中国公权力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态应该产生怎样的影响?每一个关心中国发展的公民不能不关注。

  “特别报道”《中关村:全面推进人才特区建设》等一组文章,介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所思所为。1978年,徐迟先生一篇《哥德巴赫猜想》,“出土”了中关村一位数学怪才陈景润,激生了多少国人的科教兴国梦!今日的中关村,人才荟萃,群星璀璨。如何在这里尽快建设起“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国家级人才特区,引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这难道仅仅是中关村一个“村”的事情?

  “经济”版《伟大的战略转折——胡鞍钢答<中关村>记者问》,是一篇重磅文章。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刊记者带着这个将改变中国现代化建设历史的主题,拜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国情研究的领军学者胡鞍钢教授。胡鞍钢热情洋溢地畅谈“十二五”规划的科学内涵,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图画,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面临着——“伟大的战略转折”!读来令人振奋。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则以他冷峻犀利的笔触,提出了一个《重视行业创新》的课题,试图为处于关停并转困境的民营中小企业支招,我们不能忽视这位忧国忧民的老人的思想成果。

  改革开放让我们从西方世界学到了不少现代文明好东西。但是,西方未必就是极乐世界。这不,英国的“窃听门”就是一个反面例子。“教育”版喻国明教授的《默多克会成为传媒界的“雷曼兄弟”吗?》,问题沉重,发人深思。如果默多克倒下去,那么,倒下去的就不会仅仅是默多克,还会引起整个西方的政治体系的危机与风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不能不警醒。

  “文化”版俞敏洪在他的《北大精神与企业家使命》一文中说,“根据人类文明的发展状态,任何一个文明的繁荣一定要经过一个大家为了钱而奔忙的时代。在经济繁荣以后,一般都会出现思想繁荣和重大的发明创造,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其实也廓明了企业和人才的真正兴盛对于华夏崛起的意义。如何让俞敏洪们“忙”而不“茫”,我们需要共同深思。

  的确,中国太大了,近几百年亏欠得太多了。困难重重,问题多多。南海风波未平,汽车、火车事未了,新疆又出恐怖事件。没关系,只要我们抓好基本要素的建设,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任谁也挡不住的!

  看,硕果累累的金秋就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