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禁止卖空令遭疑 意西期待欧元债券赎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师琰

  欧洲市场周一(15日)高开,欧债各国主权债券收益率保持平稳,包括黄金和瑞士法郎在内的避险资产有所下跌。

  从上周五到本周一,欧元区四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8月11日深夜针对金融类股的15天卖空禁令,似乎为股市的反弹作出贡献。

  不过,市场主流意见坚持认为,禁止卖空不但不太可能防止欧元区股价继续下跌,并可能严重影响市场流动性。

  尽管8日以来欧洲央行开始买进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的救市举措令两国债券收益率重归5%,但欧元区债务问题仍未缓解,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将在巴黎再次开会,紧急磋商“欧元保卫战”新对策。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周末警告称,全球金融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地带”。

  禁令怕只管用“几天”

  在卖空禁令下,法国包括前三大银行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被放进了“保险箱”;西班牙也有16家金融机构股票被禁止做空;在比利时,现有的空头头寸不会被禁止,但不能再增加;意大利则禁止包括通过卖空股票衍生工具等形式做空。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在声明中说,有关禁令可以限制那些通过在一些密切关联的欧盟市场之间散布虚假谣言来牟利的行为。

  但市场投资者、分析师和学者们将四国禁令斥为“昏招”。 他们坚持认为,卖空不但能提高市场效率,也能及时暴露出公司管理层和政府的错误以便纠正。财务顾问Andrew Shrimpton 说,禁空令充其量只会减少几天的价格波动。Credo Capital研究部门负责人戈弗雷(Gemma Godfrey)也认为,市场基于禁令所呈现的“反弹”将是短暂的。

  分析师们指出,过去的卖空禁令已被证明无效,非但不能解决欧洲的根本问题,还会减少流动性,增加相关风险溢价。

  这项禁令的最大问题是只涉及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的卖空,有关金融股在英国和美国等市场仍被允许卖空交易,禁令从理论上根本无法阻止对冲基金和其它投资者通过境外市场卖空相关股份。

  卡斯商学院刚刚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卖空禁令不但对流动性不利,减缓价格发现,而且基本上“不支持”股价,在最坏的情况下还会促使股价下跌。该研究是针对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23日期间30个国家的16491个股票数据。

  主导该项研究的Alessandro Beber教授指出,基于资本市场结构等因素,市场流动性受卖空禁令损害最严重的是意大利、丹麦、澳大利亚和瑞士,西班牙、比利时、挪威、爱尔兰、美国和英国受损次之。

  Beber教授还表示,研究显示卖空禁令也未能令市场恢复秩序、防止股价大跌,“跟监管机构的希望相反,整体证据表明,在最坏的情况下卖空禁令可能导致股价进一步衰落。”

  寄望欧元债券 意、西如坐针毡

  无论如何,卖空禁令只是权宜之计。在经历过上周的市场暴风骤雨后,欧元区领导人急于寻找到能够“一劳永逸”的对策。

  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共有2.2万亿欧元未偿还政府债务,而此前接受救助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合计只有6300亿欧元。

  市场本就担心,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EFSF)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始终无法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一欧债危机的核心问题。

  更要命的是,在意大利和西班牙面前, EFSF作为救助基金的功能显然已失败。如果让救助基金翻两番到2万亿欧元,EFSF本身恐怕也会引发致命危机。

  “EFSF有多大,欧元区多米诺骨牌倒下的速度就有多快。”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负责人格罗斯博士(Daniel Gross)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呼吁采取财政联盟的形式来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他和新加坡副总理周一联合撰文,称眼下需要一种新的全球反应,以支持可持续的复苏,他们呼吁各国领袖拿出更大的政治决心和勇气,特别是面对现实的集体意识,加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支持欧洲央行,并实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改革。

  可是,在本国切身利益面前,所谓“集体意识”很难施展。深陷麻烦的意大利急切期待发行共同的欧元区债券。欧元区债券将使经济较弱、债务负担较重的成员国受益于拥有更高主权债信评级的国家,如德国,从而可以以更低价格发行债券。

  但身在AAA俱乐部的德国和法国反对发行任何共同债券,理由是担心个别会员国会因此丧失对本国执行严格财政纪律的驱动力,并会推高自己的借贷成本。德国能否在欧洲共同债券的问题上做出妥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过,15日一位法国政府发言人对法新社表示,欧洲债券将不是会谈讨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