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勿因持续反弹而放松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A股市场继续缩量反弹,个股普涨。沪综指从8月9日的2437点开始已连续多天上涨,昨日在银行股发力下收复10日均线,已将8月8日的跌幅悉数回补。我们认为,从技术面、外围市场、政策面综合分析,短期市场仍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宽幅震荡的格局仍将延续,因此投资者需注意回避短线风险。

  短线技术面压力不小

  从技术面看,以沪综指4月18日的高点3067点以及7月18日的高点2827点做连线可以形成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线,并以6月20日的低点2611点做平行线形成下降通道。由此可以发现8月9日市场在2437点开始反弹的玄机:在8月8日,沪综指一度在2497点触碰该下降通道的下轨而获得支撑,但是由于8月8日晚间美国道琼斯指数创纪录的5.55%大跌导致了第二天沪综指大幅低开近3%,由于沪综指处于下降通道下轨位置,技术上的强大力量依旧在当日将沪综指推高到上日收盘价附近,并形成了低开长阳线。随后几日的沪综指都处在技术反弹格局中。目前下降通道的上轨在2760点,并且以每日5个点的速度下移。未来若股指有机会反弹到该下降通道上轨,技术上的压力不小。

  再从缺口角度分析。中国股市往往有缺口必补的传统,近5年市场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个规律。本次从7月18日下跌开始,一路上沪综指留下了多个跳空缺口,目前未补的有:7月25日的4个点向下缺口、8月5日31个点向下缺口、8月12日留下的3个点向上缺口。前2个在目前指数的上方,后1个在下方。这3个缺口的存在,均对股指形成牵引和压制作用,可能预示未来市场会因回补缺口而走势复杂。

  政策面放松概率增大

  此外,美股的走势明显没有中国乐观。8月4日美股的暴跌正式确认其大型M头形成,到8月9日时阶段最大跌幅近20%。随后道指虽然有所反弹,但是幅度偏小,明显下跌迅猛而反弹无力。市场担心在没有利好政策刺激下道指后续还有探底可能,也会对国内走势形成拖累。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近期美债事件、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A股市场形成了重大拖累,但我们也可以将此看做是一个契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日表示:美、欧债危机让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全新而更加危险”的时刻。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层可能会考虑对宏观调控进行松绑,以对冲国际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这对A股无疑是一个中长期利好。

  所以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前期做空压力大幅释放以及宏观政策有松绑,可能为反弹提供了基础,但是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到目前存在的风险,尤其是技术面压力以及道琼斯指数可能形成的拖累。所以A股宽幅震荡行情预计还将继续,不能因为市场大幅反弹而放松警惕。

  (作者单位:华福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