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活跃 中小盘股能否笑到最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受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影响,境外市场大幅波动,A股近期也是急跌之后触底反弹。不过相比之下,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倒是相对抗跌,指数整体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市场风格偏好看,资金仍难以推动银行等权重股形成持续性上涨,中小盘股票因此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中小盘股走势活跃

  昨日创业板高开高走,涨势强于主板和中小板股指。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报942.48点,涨16.19点,涨幅1.75%;创业板综指收报937.03点,涨16.62点,涨幅1.81%。创业板块成交106.8亿元。

  在开盘交易的个股中,221只收涨,25只收跌,1只收平,近九成个股上涨。瑞丰高材(300243.SZ)、当升科技(300073.SZ)、依米康(300249.SZ)、青松股份(300132.SZ)和亿纬锂能(300014.SZ)涨停,中海达(300177.SZ)涨幅也过9%。

  自从6月下旬以来,A股经历了缓慢上涨又急速下跌的过程,经历了一番起伏动荡之后,上证指数6月21日至今的涨幅仅为0.21%,而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自从6月21日创下783.86点的阶段性低点,之后整体跑赢大盘,6月21日至今的涨幅达到19.04%。同一时期,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也达到10.51%。

  对此,国盛证券研究员李晓明指出,在本轮市场触底反弹过程中,权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权重板块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小盘股走势活跃,创业板、部分题材概念板块充当了反弹急先锋。尤其是创业板明显受到市场追捧。

  业绩增速或低于预期

  为何一些小盘股的整体表现要相对好于权重板块呢?小盘股又能否“笑到最后”呢?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从近期市场运行情况看,具有明显的风格偏好,即表现为周期性板块的集体弱势,弱周期的持续表现,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走势下行的较强预期,以及由于当前市场仍缺乏规模增量资金,难以推动银行等权重股的持续性上涨。从短期市场风格偏好看,这一风格特征难以出现显著改变,因此,从投资策略上,仍适宜在合理仓位下,关注个股行情为主。

  从另一方面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内大盘经过连续反弹已经出现疲态。从大盘目前的走势看,10日线构成较大压力,上方8月5日的跳空缺口也构成阻力。大盘虽连续反弹,但仍受到下降趋势线的压制。因此,目前大盘继续向上反弹的阻力较大,需要在2600点下方继续震荡整固,不排除短线有所回调。在此大势之下,创业板及中小板还能强势活跃多久有待考验。

  此外,在业绩方面,浙商证券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中小板业绩增速可能大幅低于预期。从整体上看,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仍然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26%),全年净利润增速有望高于19%。但是中小盘股的业绩增速可能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将考验其成长性预期,而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PEG均等于1.01,盈利预测与股价均面临大幅下调的风险。从防御的角度,建议回避中小盘股,特别是部分高估值的股票,直到中报业绩风险完全暴露、市场预期回到一个合理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