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历史大底信号仍未显现 机会仍在抗通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历史大底信号仍未显现

  今年8月对于全球股市来说,可谓是多事之时,刚遭遇“债务门”,又迎来“评级门”。8月4日标准普尔将美国政府信用评级由AAA降为AA+,这是历史上对美国政府信用的首次下调,道琼斯指数随即以暴挫4.31%回应,一时间全球资本市场犹如穿越回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股市、商品期货、债市、汇市全面崩溃。

  紧缩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在这轮全球股市下跌中,A股是最早出现调整的,对于本次A股大幅下跌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既不是“债务门”也不是“评级门”,主要是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变坏以及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紧缩的预期导致的,而美股的大跌只是加剧了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导致出现集中性的情绪宣泄。截至目前来看,自8月4日全球股市出现崩溃以来,A股在4个交易日内一度曾下跌了200余点,但随着市场反弹,截止到本周五上证综指的跌幅却仅在3%左右,远小于国际主要股市10%以上的跌幅,这是金砖四国里跌幅最小的。

  对于本次美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投资者认为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将导致我国所持的美元资产出现贬值;2,美元的贬值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热钱加速进入中国;3,美国经济的衰退将带动全球经济下滑,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同时也认为,本次美债危机的爆发对中国经济而言,有可能是一次走强的机会,而对A股而言,本次大跌则存有超跌之嫌,2400多点在客观上已对潜在的利空做出了提前消化。

  虽然本次美国债务问题在短期严重冲击了权益类资产,但信用评级的下调并没有动摇美元地位,那些认为美国融资成本会上升、债务危机将加深持有美国资产的投资者将蒙受巨大损失的预期,短期内未必实现。正如银河基金认为的那样,目前金融和经济形势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明显不同,无论从经济增长前景、A股上市公司盈利还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看,A股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CPI、P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已有回落迹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利于我国PPI的下行。日前陆续召开的金融监管部门年中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虽然表明,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还难言放松,但如从当前经济和物价的情况来看,政府再次出台紧缩政策似无必要。市场普遍预计,随着我国通胀水平在高位的继续保持,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存在适当微调,并有可能采取“定向宽松”方式,在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

  关注9月时间窗口

  对于A股未来走势的判断,技术专家分析认为,今年9月份将是一个重要的48个月江恩时间窗口。9月下旬,大盘将进入距离2007年10日6124点顶部的第48个月时间窗口,上轮大熊市2001年6月到2005年6月正好也是48个月周期。

  从小周期上看,3478点~2319点是A浪调整,2319点~3186点是B浪反弹,3186点至今是C浪调整,A股时间跨度为47周单元,若AC等同的话,本轮调整还有7周时间,空间也应该距离2319点不远处。另外,A浪调整的政策背景是地产调控,C浪调整的背景是货币紧缩引发的经济放缓预期,两者背景相似,都是银根紧缩。

  据记者了解,A股目前的估值底已得到大多数机构的认同。历史数据表明,每当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低于13倍时,市场总将迎来大涨。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当前A股再一次被严重低估,加上经济仍然处于景气周期,市场正处于相对较好的投资区域”。

  专家建议关注重要大底的信号:1,反弹时看成交量。沪市单日成交需须过1500亿,也就是超过4月18日3067点下跌以来的最大成交量。2,中线见底,沪指首先要站稳5周均线。

  机构参与反弹,关注2800点阻力

  短线看,上证指数本周收出一根下影线高达160点的阴十字K线。暴跌之后,不少机构已经进场抄底,据了解,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8月9日开市后不久进场,买入量至少达百亿元。阳光私募天力拓投资总监王先春认为,引导社保基金入场,这是证监会早就酝酿的大事件。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将证明当前阶段性的底部已经出现。

  作为最活跃的机构群体,阳光私募也积极参与了本周的反弹,深圳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透露,本周一、二A股暴跌时,他所管理的基金就大幅加仓了。他认为,目前A股已经过度反应了各种利空因素,最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年不会重演2008年的金融悲剧。后市看好消费医药、电力和军工这几个板块。

  王先春判断反弹已经开始,但2800点将成为阶段性的重要阻力点。“由于全球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存在,蓝筹股只能起到稳定作用,存量资金主要选择攻击中小盘股,尤其是此前大幅下跌的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

  上海紫石投资董事长张超本周也积极参与中小盘股的超跌反弹,他认为前期大盘大跌更多是心理层面引起的,但由于国内通胀等利空仍没消除,后市大盘维持弱势震荡的概率较高,“只有成长才能穿越牛熊市。主要关注比如中小板、创业板里面的一些优质公司,这需要对行业空间、公司质地做深入了解和判断,同时在不太贵的价位买入”。

  总体来看,大盘下跌空间有限,2400点已经基本反映了各种潜在利空因素,但大的底部信号仍未显现,需要进一步耐心观察。一位私募基金创始人给出如下建议:短期抄底派,市场急跌有抄底价值;趋势投资派,暂时没有做多趋势,仍需等待;价值投资派,目前估值整体很低,所有坏消息都蕴含在低估值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