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X项目频频停产 PTA公司迎来炒作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中海油惠州炼厂火灾到台塑一工厂PX(对二甲苯)装置火灾,再到大连PX项目被叫停搬迁,近段时间国内PX装置屡现停产,造成市场PX产品短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PX是PTA(精对苯二甲酸)的重要原材料,其短缺也造成PTA供货紧张,价格上行。8月10日至今郑州商品交易所PTA1201连涨4日,涨幅达到8.91%。

  那么相关上市公司是否会再迎炒作良机呢?

  供货紧张PTA4天涨9%

  7月中旬,中海油惠州炼厂发生火灾致使年产84万吨PX装置停产;7月30日,台塑一工厂PX装置发生火灾,该工厂PX产能为27万吨/年;8月14日晚间,因台风 “梅花”影响而致防波堤出现冲毁的福佳大化PX项目被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立即停产,并正式决定该项目将被搬迁,该项目的PX产能为70万吨/年。

  昨日,长江期货能源分析师高华向记者表示,“上面三块PE装置的停产对PTA市场影响较大。”由于PX供货紧张,作为其下游产品的PTA已经出现供货担忧,从而推高PTA期货市场价格。

  目前,仅国内的郑州商品交易所有PTA期货品种。记者注意到,8月初,跟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PTA价格也出现大幅跳水。不过,相对于其他品种,近段时间以来其价格反弹力度非常大。目前,主力品种PTA1201在近四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已达8.91%。

  短期或刺激PTA股票上涨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PTA价格曾出现一波快速上涨,刺激相关股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股价被大肆炒作。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生产PX、PTA的企业并不多。据记者粗略统计,旗下产品有PTA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桐昆股份(601233,收盘价35.59元)、珠海港(000507,收盘价14.36元)、恒逸石化(000703,收盘价47.15元)、三房巷(600370,收盘价6.73元)等。

  而在PX生产方面,目前似乎只有S上石化(600688,收盘价7.65元)一家公司从事生产,S上石化60万吨/年PX芳烃联合装置于2009年下半年投产。此外,记者注意到,ST黑化(600179,收盘价11.59元)的重组方——厦门翔鹭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腾龙芳烃 (漳州)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建设80万吨/年的PX项目。

  从以往经验看,PTA价格上涨对上述公司构成利好,短期内不排除会刺激股价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