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银根收紧 信托公司放贷积极性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银行体系外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贷款的积极性也在逐渐提高,无论是房地产信托还是银信合作业务,监管层不断的施压,正是由于不希望看到“按下葫芦浮起瓢”。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在全部3.74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中,融资类信托资产达到了2.03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54.24%,与去年底相比上升了13.11%;信托贷款余额1.67万亿元,与去年底相比上升了6.07%,增长迅速。

  “目前来看,要实现信托公司由融资向投资的转变还为时尚早。至少在目前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放着现成的钱不赚而去做投资,信托公司也不甘心。”业内人士指出。

  中信建投非银行金融业分析师魏涛指出,2012年至2013年宏观环境仍将偏紧,这无形中亦为信托业发展铺垫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

  银信合作是信托公司对外贷款的重要方式,但是在监管层接连的施压以及银根收紧的情况下,银信合作的余额虽然较去年峰值有所下降,而一些绕开监管的手法也有所出现。例如化身委托贷款以及引入第三方等方式。

  针对银信理财市场的乱象,今年6月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信托公司净资本监管、银信合作业务转表及信托产品营销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银行理财资金作为受益人的信托业务,包括银行理财资金直接交付给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业务和银行理财资金间接受让信托受益权业务,一律视为银信合作业务,应按照银信合作业务融资类不得超过银信合作业务余额30%等相关要求予以监管,在计算风险资本时也应按照银信合作业务计算风险资本。

  以往的银信合作业务,银行会先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一个信托计划,然后面向社会公众吸收理财资金对融资方贷款。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知,目前有部分银行混合了资本金与存款并形成资金池,投资于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由于集合信托今年上半年的收益水涨船高,银行方面也会获得不小的收益。

  “贷款程序复杂,而信托的收益又比较高,于是便直接投资信托了,但是听说有关银行已经展开自查,毕竟这是不合规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从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来看,今年二季度末银信合作余额16113.55亿元,占比43.06%。不过在今年一季度,银信合作余额15301.94亿元,占比46.82%。虽然有转表的压力存在,但是与一季度的数据比较,银信规模仍然不降反升。

  从去年至今,银信合作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譬如信托公司的通道地位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好转,现在比较强势的信托公司在部分银信的业务中取得了主动地位,虽然项目及客户仍然属于银行,但是项目的运转已经靠信托公司来管理。

  分析人士称:“由于前两年银信合作业务的放量增长,老牌的信托公司的银信合作业务余额早已饱和,而近两年新成立的信托公司,无论是银信合作还是房地产信托的余额压力几乎为零,而面临业务开展的需求,这些新成立的信托公司往往会和银行先搞好关系,这或许是银信业务近一段时间反弹的原因。”(徐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