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联手联华信托 金融混业又辟新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大机构的金控集团梦想,还是小机构间的混业合作,金融领域内的各个行业都在不断尝试着新的合作可能性。优劣互补和规模效益使得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公司开始联手。此次联华信托和兴业证券的合作,在国内开启了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联手出击的新局面,使得国内金融行业的混业合作模式被再次刷新。

  证券信托首次牵手

  银行、保险、信托、证券,随着金融领域内各个板块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不满足只在自己的领域内拼杀,纷纷将眼光投向相邻或相关的领域,觊觎在其他的领域分一杯羹。

  2010年2月2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及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兴业证券与联华信托将在金融产品设计与开发、财务顾问与并购、营销服务和证券投资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与沟通,共同开发和提供包括现金流管理、投融资、并购整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同样,根据所达成的协议,兴业证券与中国联通将在基础通信领域、3G金融服务、手机证券业务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结合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提升通信服务质量、提高金融产品与服务应用水平。

  “之前一些信托公司本身就拥有证券公司股权。但类似这样单纯的信证合作,在国内还是首笔。”用益信托工作室创始人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信托牌照的珍贵和信托通道的灵活便捷,信托公司一直是各大相邻领域的金融公司觊觎的对象。此次的主角之一联华信托自去年开始就一直是各方的“宠儿”。

  历史资料显示,2008年初,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正式参股联华信托,成为第一家参股国内信托公司的外资银行,外资的银信合作之途由此开启。而且,去年市场也一直有传闻,兴业银行欲收购联华信托,以此布局混业经营。此次兴业证券牵手联华信托不禁让人想起这些往事。

  “两家都在一个地域,合作起来,在资源的配合上比较便利。”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兴业证券对外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兴业证券服务海西建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兴业证券将携手中国联通和联华信托,充分发挥各方在证券、通信、信托等不同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资源互补,推动海西优质企业集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进一步跨越式发展。

  混业合作渐成趋势

  仔细观察近期发生的几大跨界合作事件,不难发现,已经有更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单兵”作战是不行的,因此,跨行业的联合,已经有越来越火爆的趋势。目前如中国平安和交通银行都已经在混业经营的道路上获得了重大的进步,几乎囊或了金融领域的全部牌照。

  在银保合作领域,昨日,北京银行入主首创安泰50%股权先后获得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的批文。而在一周前,作为国内首家获得保险牌照的银行,交行控股的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在上海揭牌。去年年末,建行也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已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收购ING拥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在此之前,中行也以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

  另一个跨界合作领域银信合作同样热闹非凡。中资行方面,1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增资合肥兴泰信托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也更名为建信信托。外资行方面,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入驻联华信托、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英国巴克莱银行联姻新华信托、麦格理牵手华澳信托。

  多位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此类综合经营可以互补各个金融领域的所长和不足,同时利用收益周期的不同,使得现金流更为顺畅。此外,目前合作的双方中一般银行方比较强大,银行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做大所收购的另一领域的小公司。

  不似之前领域的多次合作,兴业证券和联华信托此次则在国内开辟了证信合作的新领域。各大金融板块的互相交错和融合可谓空前。由于此次双方签署的是战略合作协议,因此和之前的“一大一小”(大型的银行控股小型保险或信托公司)模式有略微的区别。

  记者查询联华信托的资料发现,该公司目前可经营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同时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此外还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等业务。

  两家公司表示,其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形成强强联手,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联手信托公司更多的是看重信托这个灵活的平台开发新的产品,同时还可以借鉴信托在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信托公司则是可以借助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投研能力,加强投资能力。此外,信托公司还可以分享券商在销售和客户资源积累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