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将出台新标准 监管预付卡力度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商务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出台《单用途预付卡发行管理办法》,并制定《单用途预付卡发行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和较大规模的餐饮、美容、保健、洗浴等单用途预付卡发卡规模大、用卡占比高、消费者数量多的商业企业将成为监管重点。

  “消费者花了一大笔费用购买的预付卡却因企业关门得不到退还而投诉无门的现象在服务行业比较多见,强化这些行业的预付卡发行管理对消费者类似以上现象的权益保护将有实质性的进步。”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但针对预付卡发卡行为的行业标准制定应避免过于宏观和宽泛。

  “我认为治理公款消费、贪污受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应该从源头上抓,而不应该一味去约束、限制我们这种民办的小企业,这与之前拉动内需的政策也有矛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店高层告诉记者。该人士认为,与约束单用途预付卡相比,有关部门应先把商业预付卡的监管落到实处。“因为我们这种单用途预付卡一般金额较小,限制得很窄。我认为公款消费、贪污受贿很少会用这种卡,一般都是普通消费者购买,不仅可以免去找零,还有一定的优惠。比如我们储值500元就可以赠送100元,相当于打了8.3折。这与商业预付卡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容美发、面包西点、餐饮、健身等行业都是“单用途预付卡”的发行大户,即使不是连锁店,也会发行一些储值卡。但与商业预付卡不同,消费者购买单用途储值卡的目的大多为了获得折扣。如某连锁美容店,储值3800元就可以享受6.8折优惠。该美容院店员告诉记者,很少有顾客要求开发票。“我们有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票了。”

  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些天去“妆佳丽人”美容院办理储值卡时,就登记了身份证号等信息。“因为有生日礼品赠送的活动,我就填了。但过程并不严格。”李女士认为,这种储值卡实名制只要程序不太复杂,对消费者来说还可以接受。“对美容美发店、健身房的确应该从严监管。但从方便的角度,我希望可以‘区别对待’,对额度较小的卡种,比如面包房发的那种,可以不用太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