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类滞胀恐难催生趋势性行情 大盘或有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海外风险情绪的阶段性减弱,市场将再次回归到对国内基本面的关注上。当前国内经济仍处在“类”滞胀阶段,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品种方面,被错杀的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将迎来结构性机会,另外,可遵循“低估值+非周期防御”的配置主线,结合“自下而上”与主题投资来挖掘机会。

  国内经济仍处类滞胀期

  7月CPI同比增速创下本轮新高,但市场对其的敏感度已经降低。一方面,此前商务部每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已出现较大上涨,市场对7月CPI的预期也逐步上调。另一方面,8、9月份通胀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在通胀高点可见的形势下,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预期也将得到缓和。综合这两点,市场并没有对创新高的CPI有剧烈的反应。

  PPI7月同比增速继续上涨,环比没有新增长。对于PPI未来的走势,从国内因素来看,前期重卡、水泥行业的调研显示需求并未大幅下降,经济基本面不支撑PPI将大幅下降的判断;国际因素上,来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下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调成立的条件建立在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减少之上,而目前各国的经济基本面已不可能出现2008年的经济快速下行。并且,宽松的国际货币环境下,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也对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在贵金属上体现得最明显。另外,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主动性加强,如果美元大幅贬值,那么国内货币政策工具将转向汇率以对冲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输入型通胀压力。综合来看,PPI缓慢回落的概率较大。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4%,增速较上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分行业来看,权重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多较上月有所下行,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的行业仅有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与非金属矿采选业。在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的行业中,电气机械设备制造业与通用设备制造业回落最多。

  当前价格处于高位,生产放缓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经历前一月数据的反复后,经济仍处在“类”滞胀阶段。

  探寻中报盈利“预期差”

  “类”滞胀阶段似乎并不能带来市场情绪明显转暖,但是被错杀的中报披露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与行业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截至8月12日,已有70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中报。对于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我们以去年中期占全年的EPS比重作为参考,假定这些公司上半年盈利占全年盈利的比重与去年相同。用该比例与券商对上市公司2011年全年的盈利预测相乘,得到券商对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测值,并与中报公布的盈利进行比较。最后,将得到的比值按行业进行汇总取平均值。

  对于结果大于1的行业来讲,2011中报盈利可能会超过市场对该行业的盈利预期,包括综合、公用事业、纺织服装、餐饮旅游、房地产、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对于结果小于1的行业来讲,其2011年中报盈利可能会低于当前市场对该行业的盈利预期,主要有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家用电器、采掘、轻工制造、信息设备、机械设备。将上述方法用于分析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业绩表现情况,主板中报盈利略超预期,而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中报盈利明显低于预期。

  遵循“均衡配置”思路

  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震荡调整的可能性更大。配置主线可沿“低估值+非周期防御”,并结合“自下而上”与主题投资来挖掘市场机会。

  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可关注三类板块:第一、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担忧并没有消除,黄金的硬通货特性与避险特性将进一步得到体现;第二、在化工子行业中,近期甲醇继续上涨,橡胶与PVA价格也有明显上涨,化纤产品中的涤纶与锦纶的价格也有所上涨;第三、《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会导致轻量化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严格管理限制超载将有利于卡车的销售,并且货车的一致盈利预期有所上调。

  另外,还可关注三条投资思路。第一、震荡市中难有行业性机会,但可关注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第二、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关于落后产能淘汰与节能环保标准提高的政策有助于一些行业的整合,从而带来投资机会;第三、可关注国防、军工等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关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