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中期净利同比降近三成 汇添富系坚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血浆门”打击大,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30%-50%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日前因血站关闭大跌的华兰生物今日披露中报,显示中期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降29.67%,并预计前三季净利将降30%至50%。公司表示,因周期等问题,预计“血浆门”事件对今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对明年则将造成重创。尽管得到预警,机构似乎并不畏惧,汇添富系二季度还加兵驻扎其中,坚守的还有大成蓝筹稳健、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

  中期净利同比降近三成

  中报显示,华兰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下降23.62%;净利润2.18亿元,同比下降29.67%;每股收益0.378元,同比下降29.66%。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净利润大降是因为疫苗制品同比降八成以上,去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收入对业绩贡献较大,今年则只有5275.53万元的收入。

  但业内人士称,疫苗制品的短期失利,比不上“血浆门”事件的长期打击。7月中旬以来,旗下5个采血浆站的关停危机使华兰生物股价走势陡然生悲,全月大跌21.1%。至8月1日,华兰生物公告称,贵州5家单采血浆站正式停止采浆。

  公告显示,5家被关停血站共占华兰生物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4.56%和48.1%。今日中报也显示,血液制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17亿元,同比增21.52%,是华兰生物主导产品。

  对于关停,华兰生物公告表示,考虑到原料血浆90天检疫期和血液制品生产周期、批签发周期以及保证和调整对国内重点市场和品种的供应等因素,上述5家采血浆站的关停对公司2011年血液制品业绩务将造成一定影响,对公司2012年度血液制品业绩将造成重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华兰生物正采用措施弥补损失,具体项目如提升公司现有其他6家单采血浆站和重庆公司6家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并争取新建单采血浆站等。但其也预警了后市风险,称预计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亿元至3.32亿元,同比下降30%-50%。

  现价在机构成本之下

  旗下5个采血浆站停工,不仅使自己业绩下降,也让华兰生物这只被众多基金奉为金股的股票陷入机构分歧中。

  二级市场走势来看,7月12日至7月28日,华兰生物7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已经高达24.9%,其间,机构在该股上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如7月26日成交回报显示,三机构席位共出货超过2.5亿元华兰生物,两个机构席位买入1.5亿元。

  今日中报显示,一季度在内的机构虽有部分减持,但大多仍坚守。最大机构流通股东汇添富系虽单只基金有减持,但新加了同门的力量。一季度末居第五大流通股东的汇添富均衡增长仍在其位,现持有1851万股,略有减持;汇添富成长焦点也仍居第八,持1014万股;新进入围的汇添富医药保健居第十,持486万股,共计汇添富系尚持有3351万股华兰生物。除此之外,融通新蓝筹也坚守其中,尚持有1350万股,一季度末时曾持有1650万股;大成蓝筹稳健也拥1120万股;华安策略优选则在二季度加码,持1000万股,一季度末时还只有67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继二季度机构坚守外,最近买盘力度也在加大。8月11日,华兰生物涨停,成交5.1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2.02亿元)已然翻倍。成交回报显示,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买入席首位,买入3238万元;加上其他四家游资的买入额,当日买入前五席共计花费约1.0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五分之一,力度很大。

  记者从走势上估算,机构二季度加仓均价虽是36元,但不排除部分机构是在7月下旬进驻的,上周该股见低点22.02元,昨收26.13元,现价在机构成本之下,但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