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呼之欲出为空方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试点运行了16个月之久,“融资融券”一直保持低调,然而,近日因市场盛传“转融通”即将推出,这一领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后,融券标的会得到大幅增加,A股市场做空动力将会加大。

  7月29日,围绕融资融券制度中最重要的转融通机制会议在深圳召开。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草拟的《转融通业务试点操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下发给部分融资融券的试点券商,并征求各家意见。业内广泛预计,年内转融通业务就有望推出。

  自2010年3月31日试点以来,融资融券业务虽说运行平稳,却称不上活跃。但7月中旬以来,受转融通呼之欲出的消息刺激,融资融券交易量屡创新高,与去年底相比,交易量已翻3倍。沪深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8月9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327.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又增加0.13%。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融资融券交易量稳步攀升的表象下,试点至今,融资日买入额占A股当日成交额的比例仍不到1%,相对于A股市场,融资融券交易的影响还相当小”。 申银万国衍生品分析师杨国平指出。此外,融资与融券之间的规模比例一直相差较大,跛足前行的状态也被认为是阻碍“两融”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瓶颈。

  因A股市场做多才能盈利的机制和观念占据绝对主流,而融资融券的标的又十分有限,只有区区90只,占A股数量比例尚不及3%。同时,“券商持有的股票也许并非客户所需要的,而客户所需要的股票,券商却往往没有”。如海通证券分析师陈金铎所说,资源配置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融券的规模。

  “转融通或可成为解决这一瓶颈的好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转常规”所涉及的业务门槛降低、标的证券范围扩大、取消业务行政审批等内容将给现状带来质变。而所谓的“转融通”,即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这意味着“两融”市场上的标的和交易资金都会大增,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和股票的流动性也将大大提升。

  “届时,市场的做空势力将明显壮大,”陈金铎表示。事实上,进入8月以来,受转融通越来越近的消息影响,融券已现放量。8月5日最为明显,融券卖出量相比前一交易日激增了83%,虽然当天银行股爆发短线行情,但大户们做空的意愿非常强烈,农业银行等4只银行股被融券沽空。

  此外,吸取了双汇发展的经验,日前,当华兰生物曝出“血浆门”、中国南车遭遇动车追尾事件之时,都有机构投资者趁机在融资融券市场大幅沽空,进行融券套利。最近,紫金矿业也在融资融券市场遭到“多空对立”。

  “规模过多地依赖市场行情总是不行的,如果市场行情不好,再多的试点券商入场也不会对业务增量带来多大的积极作用。所以,转融通出台已是大势所趋。”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待上市的券商股都把融资融券定为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原来新设营业部才是募资的主要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