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味千道歉难留顾客生意惨淡 股价跌回个位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致歉及食品安全承诺书中,承认以猪骨汤精勾兑做汤底,同时向消费者及中国农业大学致歉。记者走访不同的味千门店发现,道歉并未能挽留顾客,多地味千门店生意惨淡。味千中国15日复牌,股价跌回个位数,收盘报9.74港元,大跌7.24%。

  味千道歉姗姗来迟:

  味千拉面就"骨汤门"正式道歉 承认使用猪骨汤精勾兑汤底

  味千拉面日前就“骨汤门”作出回应,首次公开承认使用猪骨汤精做汤底,向消费者致歉。

  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致歉及食品安全承诺书中,承认以猪骨汤精勾兑做汤底,但仍坚称其是猪骨熬制而成。

  味千方面表示,其一贯使用重光株式会社在中国子公司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千千味汤。其主要原料是泰安京日丸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骨汤原液(产品名:猪骨汤精)。该骨汤原液主要由猪骨熬制浓缩而成,再由西盖米食品按照日方独有的工艺流程调味分装成味千千味汤,然后统一配送至各地区的味千拉面门店,在门店将味千千味汤兑制还原为猪骨汤底。

  同时,味千在公告中称,此前误读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营养成分评价报告,并予以不当表述,引起消费者对骨汤汤底成分钙含量的困扰,向消费者及中国农业大学致歉。记者登录味千拉面官网,发现营养成分报告已经被撤下。

  "骨汤门"让味千生意受扰 暂未祭出挽客措施

  记者在味千拉面店门口看到,一位丈夫提议去吃味千拉面,立即遭到妻子的反对:“你没听说这个面出了问题吗?还吃?”市民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很喜欢去吃味千的软骨拉面,自从事件曝光后,再也不会去了,毕竟选择很多,没必要花钱去喝勾兑的汤底。”

  味千方面是否有出招应对客流减少的危机?记者询问了几家味千拉面的店员,他们均表示,暂时还未接到上头有关通知,无论是菜式和价钱,暂时都没有变动,目前一切照常。

  门店冷清 消费者不买帐:

  北京店面受影响

  近日,记者走访了味千北京30多家店面中的5家,对其营业情况进行了探访。

  在金地中心店朝阳区建国路,记者看到,此处味千拉面店面清静,店中看不到顾客的身影。多名服务人员聚在一起闲聊,两名服务员打开店门,站在门口招呼顾客,这在味千其他店面是鲜见的。在新光天地站店 朝阳区西大望路口,记者发现,虽然店面中的入座率可以达到六至七成,不时有顾客前去用餐。但与旁边有成铁板烧、呷脯呷脯涮涮锅等店面的生意比起来,味千还是逊色不少,那些店面几乎座无虚席,客源不断。

  此外,本报记者还走访了味千的SOHO现代城店朝阳区建国路,阜外大街店(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和天通苑店(昌平区立汤路)发觉相比较周边的快餐店,其顾客数量都大幅下降,消费者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对味千骨汤都心存疑虑。

  广州门店生意冷清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天娱广场的味千拉面店,地处黄金地段,又正值用餐高峰,味千拉面却显得有点冷清,上座率只有五成左右。而隔邻的真功夫、禾绿寿司等餐饮店却是生意火爆,座无虚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味千拉面正佳广场店,生意更是冷淡。

  南昌门店客少了

  前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味千拉面青山南路门店看到,虽然此时正值用餐的高峰期,但门店内的生意冷清了很多,店内只有几个客人在用餐。“顾客比以前少了很多。”一名经常在味千拉面用餐的顾客告诉记者,平时中午用餐的时候,店内的顾客非常多,点完餐之后往往要等上一段时间,但这些天以来送餐却非常快。

  味千拉面青山南路门店的冷清现状只是一个缩影。前日下午,在中山路一家味千拉面门店记者看到,前来用餐的顾客并不多,整个大厅冷冷清清。

  烟台生意惨淡食客寥寥

  13日晚18时许,在烟台佳世客一味千拉面馆内记者看到,偌大的一个厅内稀稀拉拉只有3桌客人,数名服务员只是站在一边“等闲”。当被问及生意是否受到“骨汤门”影响时,服务员则一致三缄其口。

  记者又走访了百盛味千拉面,店面在进客高峰期也比较冷清,往日食客们摩肩接踵甚至排队等候的场景已不再。在近30分钟的就餐时间内,记者粗略估计,进来就餐的食客不足4桌,而店内至少也有20张桌子,在进客的黄金时间段,其上座率不足四分之一。

  市场反映不乐观:

  味千中国15日复牌 开盘大跌14.86%

  深陷“骨汤门”危机的味千(中国)近期股市表现一路低迷,事件爆发前的7月22日味千(中国)收报价为17.62港元,而截至8月5日停牌,其收盘价为10.50港元,刷新年内新低。这也就意味着在两周的时间里其股价跌幅超过40%,公司总市值缩水超70亿港元。

  15日味千(中国)复牌开盘再度大跌,开盘报8.94元,跌幅达到14.86%。

  味千拉面15日复牌大跌7.24% 较停盘前跌幅近半

  因“骨汤门”危机从5日起开始停牌的味千拉面今日复牌,开盘即告大跌,味千(中国)开盘报8.94港元,跌幅达到14.86%,此后有所反弹,全天震荡,至收盘时报9.74港元,大跌7.24%,成交0.40亿股。较停盘前7月22日收盘的17.62港元,跌幅近半。

  分析指H股难逃被洗仓厄运

  过去两星期,至少有3间大行调低味千的盈利预测及目标价,其中法巴引用 2005年肯德基食品曾含有违禁染料“苏丹红”事件作例子,指当时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已立即回应及处理事件,但肯德基的同店销售仍要连跌 4季。法巴指出,虽然味千今次事件不涉及食品安全,但其危机处理明显不及百胜,预料味千同店销售会一直下跌,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望恢复。

  有外资分析员表示,从各种渠道得悉,近日味千在内地的销售仍未有止跌的迹象,相信公司品牌经已受损,无法再支撑其高昂估值。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味千
  • 道歉
  • 生意惨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