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16日股市早评:股市暖色依旧 无量仍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势研判】

  周一沪深股市先盘后涨。上证指数收盘2626.77点,上涨33.60点,涨幅1.30%,成交910.0亿元;深成指收盘11767.74点,上涨116.45点,涨幅1.00%,成交899.7亿元。两市成交量较上周五萎缩129.7亿元。周一股市延续反弹,但量能萎缩,观望气氛较浓。上证指数2650点附近仍有较大阻力,在突破了10日均线的压制后,向上缺口的前期平台压力依旧阻力较强。

  从日K线图来看,连续反弹的格局,虽然没有能够完全收复失地,留下了一个不小的跳空缺口,但毕竟在周线上留下了很长的下影线,在技术上带有单针探底的含义。从近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走势就一直要比海外差,这次情况国内股市的走势要明显好于海外,特别是在上周四,隔夜海外股市大跌的情况下,当天国内股市却是低开高走,形成了一波独立上涨的行情。综合以上这些方面,不难看出,近期国内股市的总体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

  不过,这里需要提出的是,虽然近期境内股市表现不错,但不要忽视其基本运行条件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市场所处的环境依然比较差。特别是在各种潜在利空还有待释放的背景下,大盘反弹的后劲明显不足。成交量的明显低迷,市场个股行情基本以独立个股为主,持续性热点较差,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后市无量行情投资者不能够太乐观!

  【宏观聚焦】

  1、财政部:地方政府债风险总体可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答记者问时称,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需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据审计署审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51亿元,占62.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369.74亿元,占21.80%。

  【点评】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还控制着很多企业的股权;再加之每年30%左右的财政收入增速,中国政府这么大的财力要处理地方债问题并不难。对A股及银行板块的负面影响渐渐减弱。

  2、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再度上报年内有望展开

  消息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经修订完善后,已在近期再度上报。新版方案对新三板市场与国内已有的股权交易市场(如地方股权交易所)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并进一步完善转板机制。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有望提速。乐观估计,年内新三板试点扩容有望展开。

  【点评】股市扩容始终为市场所关注,新三板试点扩容将对股市抽血,增加资金面压力。利空A股。

  3、QFII再现大额申购海外资金增持A股有异动

  来自理柏中国最新发布的基金月度透视报告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的规模异动仍在延续。继6月份,标智沪深300指数基金出现大额申购后,7月份景顺中国机遇基金也出现超大比例的申购,这种情况值得关注。根据最新报告,截至7月末,QFII中国A股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与上个月基本持平,为112.26亿美元。但其中,景顺中国机遇基金A级在7月出现高达34.6%的净申购,未来能否延续此一趋势值得关注。

  【点评】海外资金增持A股,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外围股市受冲击,前景堪忧,另一方面则是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利好A股

  4、央行连续四周净投放1650亿资金面现少有平静

  7月中旬以来,在公开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累计向市场注入了1650亿元的资金,其中过去一周净投放700亿元,接近上月净投放量总额。受央行资金维稳影响,此前市场资金紧张形势大为改观,资金面继续保持了相对宽松,1天和7天利率稳定在3%左右水平,回落至前期低点

  【点评】货币政策目前已经进入观察期,短期内央行可能避免采取诸如利率、准备金率之类的激烈手段,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央行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环球财经】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1482.90点,涨幅1.90%;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555.20点,、涨幅1.88%;

  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204.49点,涨幅2.18%。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2.9%报每桶87.88美元,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0.9%报175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