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暴涨冲淡环保事故损失 紫金矿业半年大赚3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因环保事故频发而遭到罚款且索赔官司不断,但这些并没有阻止全国最大黄金企业紫金矿业的利润持续上涨。紫金矿业最新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1.49亿元,增长24.87%。而业绩大增又引发环保事故处罚过轻的质疑。

  根据紫金矿业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受益于黄金价格的大涨,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52亿元,同比增长1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24.87%。

  紫金矿业业绩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是其去年负面新闻缠身。去年7月,紫金矿业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含铜酸性废水渗漏事故。事发后,该公司停止铜矿湿法厂的生产,而福建省环保厅则宣布对其处以956.313万元的罚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9月,受台风影响,紫金矿业下属的信宜紫金银岩锡矿的高旗岭尾矿库漫坝决口,下游部分房屋、农田受损,并造成人员伤亡。

  对于环保事故,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公开表示,去年紫金山铜矿泄漏事故“对公司打击比较大”。而针对信宜锡矿溃坝事件,陈景河则仍坚持“这首先是一个自然灾害”。他还一再强调“紫金的安全环保水平在国内还是非常好的”。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紫金矿业盈利状况良好与其支付的环保成本太低有关。对于一个半年即净赚几十亿元的企业来说,罚款数千万元力度过轻,而这样的处罚能否达到惩戒效果还有待观察。

  在业绩大涨之时,紫金矿业还介绍,今年下半年计划加快收购步伐。“目前已经有项目在洽谈中,下半年我们会达成重要的收购。”陈景河称。他还透露,主要的收购对象是中国周边的矿产资源,而全年的海外收购预算为50亿元。紫金矿业方面还表示,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的持续担忧、全球通胀压力以及中东和北非的持续紧张局势将继续推动黄金价格保持长时间的高位震荡。

  不过,该公司也坦言, 通胀预期、成本上升、公司安全环保等设防标准提高,以及公司因“7·3”事件的负面影响而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和广东信宜紫金“9·21”事件的负面影响,将给企业运行带来新的挑战。商报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