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金”品谁相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债、欧债危机迭起的背景下,国际黄金价格已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以上,风头之劲,少有匹敌。与黄金有关的金融产品也备受投资者追捧。据招行上海分行统计,从8月5日起的连续三个工作日,该行黄金交易量均超过2亿元;具有投资和收藏双重价值的黄金制品销量也创出新高,该行单个网点日均销量超过300万元,超过6月份单日成交量30%。更有甚者,有客户下了超过50万元的大单。

  哪些产品可以帮助我们分享金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不同的产品各有什么特点?黄金站在历史高点,现在投资好吗?

  银行金品种类多

  目前,投资黄金大致有银行、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渠道。

  商业银行的部分主要黄金产品是代理上海金交所业务。截至2010年末,开办代理个人投资金交所实物黄金业务的银行有16家,业务种类包括投资现货实物黄金产品和黄金延期交收产品Au(T+D)两大类。其中,个人客户在银行开立黄金账户后,在交易所交易黄金,并由银行代理清算和交割实物黄金,这已被世界黄金协会认为是目前成本费用最低、最安全和公开透明的现货黄金投资方式。

  除了代理金交所实物黄金,商业银行自己也开展实物金销售和回购业务。截至2010年末,我国共有12家银行开办品牌实物黄金的销售和回购业务,分别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民生银行、富滇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和北京银行。

  账户金、即“纸黄金”业务,也是商业银行的主打金品。纸黄金是商业银行向其客户开办的不进行实物黄金交割的业务,银行向客户报出买卖黄金价格,银行和客户交易双方通过金价变动赚取价差收益。截至2010年末,我国开办账户金业务的银行有5家:中行、工行、建行、招行和中信银行。

  银行另两类黄金产品在市场上还比较少见,各只有一家银行在开展。其一是工行于2009年4月推出的黄金积存业务,客户在该行开立黄金积存账户,按该行标的黄金产品的固定重量或固定金额进行积存,该行根据客户的申请每月自动在其账户上扣除相应款项。此外,客户也可以采取主动投资的方式在某个时间点进行一次性申购。对于积存账户内的黄金余额,客户可以选择赎回获得货币资金或按该行相应黄金产品的实有规格提取黄金实物。

  另一个是中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境内美元黄金期权业务。该产品是结合了国际市场黄金期权产品与中行个人实盘黄金买卖(美元金)业务的创新型黄金投资理财产品。客户根据自己对金价未来变动方向的判断,向银行支付一定金额的期权费后,买入相应面值、期限和执行价格的黄金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如果期权到期日价格变动对客户有利,则客户通过执行期权可获得投资收益;如果价格变动对客户不利,则客户可选择不执行期权。与纸黄金相比,黄金期权具备杠杆效应,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黄金的工具。

  黄金基金独领风骚

  在全球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黄金基金成为惟一获取正收益的基金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国内首只类被动化跟踪国际金价的诺安黄金基金,自今年初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达到20.8%,遥遥领先其他各类型基金。

  不过,同为黄金基金,成立于5月初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截至8月10日的净值却仅为1.04元,没能分享到金价的狂飙猛涨。如果仅从5月初至8月9日这一期间两只基金的表现看,诺安黄金基金累计净值由1.098元升至1.205元,上涨9.7%;易方达黄金基金累计净值由1元升至1.025元,仅上涨2.5%。而同期伦敦现货金却由1545美元/盎司升至1740美元/盎司,上涨12.6%。国内另两只黄金

  QDII基金是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基金。

  此外,也有部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未能分享到这轮黄金牛市。一款外资行发售的黄金理财产品尽管尚未到期,但由于金价突破挂钩区域上限,投资者将只能拿到0.36%的年化收益率。

  理财专家表示,这与理财产品参与黄金投资的方式和途径有直接关系。以两只黄金基金为例,诺安黄金基金采取被动投资策略,主要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以实现对国际市场金价走势的紧密跟踪;通过专业化的投研团队和投资机制,既摒除了收益封顶限制,又降低了黄金理财的风险。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采取主动投资策略,仓位最低可至48%,在投资标的牛市的情况下,表现往往不及被动投资策略。

  “从投资范围来看,诺安黄金与嘉实黄金规定较严格,分别有80%及64%以上的资产投资于黄金ETF,而易方达黄金与汇添富黄金则投资范围相对较宽。因此,未来诺安黄金仍可能是跟踪国际金价走势最为紧密的QDII基金,嘉实黄金次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

  嘉实黄金基金引入LOF机制,将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为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提供了一个流动性高、操作透明和成本较低的场内渠道;而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贵金属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则将投资范围涵盖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包括白银、铂金、钯金等贵金属品种。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与单一投资黄金ETF相比,贵金属基金能分享整个贵金属市场的牛市,同时,组合投资能降低单一品种大幅下挫的风险,有助平滑收益。

  不过,虽然目前看来诺安黄金基金收益率较高,但是如果遇到金价出现大幅调整,该类基金所面临的风险也会相对较大。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可重点关注轻仓上阵的新发黄金基金或贵金属基金,或是通过定投的方式来参与老黄金基金。

  此外,还可投资黄金股票,但黄金股票的收益与金价关联度相对差一些。

  哪类金品宜投资?

  黄金站在历史高点,现在购买风险多大?假如看好黄金走势,如何去投资呢?

  曾令华表示,在国内,参与黄金投资的方式主要有黄金

  QDII、纸黄金、实物黄金、Au(T+D)、黄金期货、黄金股票、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但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设计比较复杂,其收益率不一定和金价走势正向相关。剩下的6种方式各有优缺点,黄金QDII基金是委托专家管理,纸黄金与金价走势最为密切,实物黄金手续费用较多,黄金期货与Au(T+D)虽然都有杠杆,但波动也会较大,黄金股票则受其他因素影响较大。“后5种方式,依赖于投资人自己主动管理。”曾令华表示。

  “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量化宽松、经济回落的前景令黄金的抗通胀和避险功能受到投资者追捧。从季节性来说,"金九银十",马上将进入每年黄金需求旺季。从长期而言,全球货币的超发、通货膨胀的前景、经济的回落将是支撑黄金长期走升的根本性因素。”招行分析师赵蔚表示,只要市场基本面不变,黄金还是比较稳健的投资工具。

  招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建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意愿较强、有一定投资经验的客户,可操作Au(T+D)产品,以杠杆扩大投资收益;其他客户宜购买实物黄金或纸黄金。曾令华则认为,纸黄金和黄金QDII是目前较好的黄金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投资
  • 金品
  • 相宜
  • 类型基金
  • 基金品种
  • 恒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