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升8.58基点 加息预期重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上午招标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上涨逾8个基点(bp)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利率上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少利率倒挂,不能视作加息信号,但如果央票利率持续上扬,加息的可能性将会很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在微博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次加息都是以提高央票利率开始的,所以,央票利率在连续7周保持稳定后上升,在当前的环境中,可以视作是加息信号。

  从今年以来数据的统计看,一般而言,央行允许央票利率上行后2-3周内上调基准利率:1月11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11BP,2月9日上调利率;3月15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20BP,4月6日上调基准利率;6月21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10BP,7月7日上调基准利率。

  但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新浪财经表示,不能把单一一次央票利率上行视作加息信号,还需进一步观望。“如果连续两周央票上行,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很大。否则,就可以判断央票利率上行是其他原因导致的,比如说,提高利率吸引认购。”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央行此时提高央票利率,只是为了适当缩窄一级和二级市场点差,方便以后进一步有利于扩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和力度,以使公开市场功能进一步恢复正常,但他同时表示,“短期内,加息和提高准备金都是虚无飘渺的。 ”

  信达证券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言”央票利率将会上行。信达证券首席债券研究员李建鹏认为,基于对冲基础货币的压力依然巨大,而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重型武器”又将减少使用的考量,公开市场操作或将更多的承担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的重任,而为提高对冲能力,央票发行利率将继续上升,以减少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改变央票地量发行的局面。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周一报收3.60%,据此计算,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至10.18个基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 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M2增速创逾六年新低,新增贷款旺季不旺,反而创下年内低点,这使得市场对央行近期再动用加息等紧缩预期一度有所减弱。

  此外,央行今天还正回购到期央票250亿元。央行此前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共计165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7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90亿元,不及上周到期规模的一半,其中央票到期规模为640亿元。(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