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保监局:上海上半年保费收入实现421.9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上海2011年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基本情况。保监局统研处处长屠欣表示,2011年上半年,上海保险业整体发展平稳。受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下半年上海保险业的发展将面临严峻考研,主要以稳增长、调结构、仿风险为目标,防范市场大起大落,实现平稳健康的发展。

  上海上半年保费收入实现421.95亿元

  根据统计,截至6月底,上海保险市场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1.95亿元。其中,寿险保费规模263.39亿元,财产险保费规模124.47亿元,意外险保费规模9.85亿元,健康险保费规模24.24亿元。上海保险市场赔付支出共计151.81亿元。上海保险市场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七,产险公司保费规模列第五名,寿险公司保费规模列第八名。

  2011年上半年,产、寿险市场中,产险市场前三位公司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为54.73%,前十位公司占上海产险市场份额为78.05%;寿险市场前三位公司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为46.2%,前十位公司占上海寿险市场份额为78.37%。

  此外,受新会计准则、航运中心进入和加息周期的多重因素影响,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2.07亿元,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29.88亿元。产、寿比6月底为30:70,高于去年底的22:78。

  上海产险市场利润率略优于全国航险规模集中

  2011年上半年,上海的承保利润率高于全国水平5%,利润主要来源于非车险业务。据悉,上海车险亏损局面有所扭转,但交强险严重亏损达4亿元。在车险业务实现微利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规范竞争、变相价格战的情况又抬头,行业的经营基础并不稳固。

  另外,上半年上海地区船舶险业务保费总量为16.25亿元,货运险业务保费总量为7.82亿元。这些保费占全国比例的42.76%和14.77%,航运业务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从具体看,太保产险全国42.07%以及人保产险全国54.75%的船舶险已经集中到上海。

  上海寿险分红险独秀缴费增速提高

  按新会计准则口径核算,大部分万能和投连险不再计入原保险保费收入。截至6月底,分红险保费收入234.22亿元,占寿险业务比为88.92%;传统普通寿险业务完成26.98亿元,占比为10.24%,是所有业务中发展最快的险种。目前处于加息通道中,银保渠道的主力分红险产品的销售呈下滑趋势,完成157.36亿元,占整体寿险市场比例下降为54%。

  2011年上半年末,十年期以上期缴保费20.85亿元,增速高达47.42亿元。十年期以上期缴业务增速主要依靠中资寿险公司的增长,同比增长了62.05%;外资寿险公司也扭转了不断下滑的状态,与上年同期比增速为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