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副总统拜登今起访华 主谈美债和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卓

  中美将相互施压 主谈美债和汇率

  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当地时间8月16日从华盛顿启程,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5天的行程中,拜登将在北京停留3天,其间将分别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习近平副主席等举行正式会晤,讨论涉及中美双边、地区以及全球的广泛议题,然后将前往四川成都,访问四川大学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拜登行前,专家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包括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债危机等经济议题将是拜登访华期间主要讨论的议题。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15日在白宫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方看到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上所取得的进展,但仍将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推动人民币更快升值;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认为,中方也很可能借拜登访华之机就美债等问题对美施压,以确保中方所持美元资产安全。

  主谈人民币汇率和美债问题

  “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看到人民币汇率有了一定的升值,不考虑通胀因素的话,大约有7%左右,但我们对这个幅度还是不满意的,我们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被显著低估的。”布雷纳德说,“拜登副总统将在本次访问中特别强调这个(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这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很重要,对美国的就业和出口尤为重要。”

  当前中国正在部署“十二五”规划并进行经济转型,推动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布雷纳德指出,全球经济调整机制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中国能够让人民币汇率更快升值,因为这符合中国利益,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债问题也将成为双方探讨的一项议题。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其由AAA级调低至AA+级。此举引发中方关于所持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拜登在访华期间需要就这个问题作出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如是说。

  对此,布雷纳德表示,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总统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并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也会全力应对所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此外,拜登还将在本次访问中,进一步推动中美双方已经在S&ED(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JCCT(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双边框架下,在政府采购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增进中美高层相互了解

  拜登此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应习近平的邀请,也是胡锦涛今年年初访美时双方宣布的副主席(副总统)互访中的首次实践。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Tony Blinken)在15日的白宫电话会议上告诉本报记者,在访问中国期间,特别是在将于四川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拜登副总统将对中美关系的整体轮廓进行全面勾勒。

  “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都很清楚,中美两国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双方面临很多类似的挑战,也分享很多共同的责任。两国合作得越多,全球其他国家也就受益得越多。”布林肯说。

  根据白宫最新公布的日程,拜登抵达中国的第一天将在北京与习近平、吴邦国委员长会晤,之后将出席由习近平主持的晚宴;第二天,拜登将在北京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讨论中美两国在投资和企业方面的机遇与挑战。随后,拜登将同胡锦涛和温家宝会面;第三天,拜登将同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人员见面,而后将前往成都;第四天,拜登将在四川大学发表中美关系的演讲,随后参观都江堰,并将同习近平一起参观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高中,之后将在成都当地一家餐馆举行一场非正式宴会。

  布林肯指出,拜登副总统本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国未来的领导层,与习近平副主席建立关系,以及与他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讨论中美关系中涉及的广泛议题。

  拜登曾在1979年中美邦交正常化以后作为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访问过中国,在当选副总统之前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国会中最资深的外交领域参议员之一。布林肯指出,有过30多年外交经验的拜登更是诠释中美外交关系发展的最合适人选,因为他深知几个世纪以来中国的变化、美国的变化以及中美关系的演变。

  “简单地说,我们是在投资中美关系的未来。”布林肯说。他还告诉本报记者,中美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是伙伴关系,而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拜登访华行程

  ●8月17日:与习近平、吴邦国会晤,之后出席晚宴

  ●8月18日: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随后同胡锦涛和温家宝会面

  ●8月19日:会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大使馆人员,而后前往成都

  ●8月20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有关中美关系的演讲,随后参观都江堰,并同习近平一起参观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高中,之后出席非正式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