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川化股份上半年亏损5628万元 自称遭遇最困难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7日,川化股份(000155.SZ)发布201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3673万元,同比下降9.5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628万元,相比去年暴降418.06%。上半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下降500.00%。

  川化股份称,公司已处于近几年最为困难的局面。

  而去年,公司也遭遇了巨额亏损。根据2010 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06 亿元,同比下降10.9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2.10 亿元,每股收益-0.45 元。

  天然气价格上调

  导致利润减少超1亿元

  川化股份表示,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发生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公司化肥生产装置上半年相继进行年度大修,大修后又长时间待气开车,有效作业时间大幅减少;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处于低负荷运行,造成主要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加之供应本公司的天然气部分受调,增加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导致公司利润同比减少10,068 万元。

  特别是在5月中旬,两套合成氨装置均停车,再加上供应本公司的天然气部分调价,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公司已处于近年来最为困难的局面。

  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公司未来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化肥行业经济形势》中指出,下半年国内化肥将面氮肥原料涨价、硫磺价格虚高以及钾肥运输困难三大难题。由于今年化肥生产用电、天然气、运输等涨价,致使尿素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另一家气头尿素企业泸天化(000912.SZ)发布的业绩预告也称,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500万-35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558万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化肥市场形势向好,公司化肥产品价格及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由于产品产量受天然气供应不足影响,销量上升幅度有限。

  尿素产能过剩

  致毛利率大幅下滑

  据统计,2010年全国氮肥产能4700万吨(折纯氮);尿素产能6600万吨(实物量)。产能过剩是近年来氮肥行业发展中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仅仅考虑国内消费市场的话,2010年氮肥、尿素过剩率都在30%以上。

  川化股份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化学行业的毛利率为11.71%,同比下降1.85%。尿素行业的毛利率为19.62%,同比下降6.34%。

  有分析师指出,在毛利方面,因国内尿素市场总体处于供给过剩局面,价格不断下降,导致产品毛利率自2006 年起持续大幅下滑。近两年,化肥化工行业整体处于“寒冬”季节,多数产品价格暴跌,川化股份毛利率也跌破行业平均水平,2010 年为10.91%,同比下降9.75 个百分点,同期行业平均毛利率在20%以上。(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