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王亚伟两老大背道而驰 银行股投资该跟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经济时报昨日消息 近半年来,史玉柱的策略是越跌越买,而王亚伟所掌管的基金则在上半年将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保险类股票基本清仓。对于近来饱受争议的银行股,从史玉柱和王亚伟这两位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做出的截然相反的选择上,或可窥见银行股的投资判断。

  恐难敌弱市

  市场一直期待的银行股中报行情迟迟没有出现。

  近来,受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和欧洲央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等因素影响,国外股市大跌拖累国内银行股表现。而作为银行股首份面市中报,光大银行虽然业绩增长喜人,却不仅未能救银行板块于水火,自己还在中报公布的次日跌出了2.23%的新低。同一日,银行股也再次出现集体下跌,跌幅达到2.8%,严重拖累大盘。

  据多数券商的测算,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增长普遍超过三成。在众多板块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这一涨幅尤显珍贵。而根据业绩预增报告,深发展、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增长较快,分别为53.2%、45.3%和45.2%。

  宏源证券研报指出,业绩很难再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原因在于市场预期已经形成,再超预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股价对业绩的敏感性下降。相反,由于宏观环境的因素和监管的压力,银行板块上涨缺乏动力。同时,宏源证券表示并不奢望今年银行板块的中报行情。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中期业绩的公布对银行股估值的修复作用并不大,近期外部环境并不支持银行股走出一波较为明显的中报行情。

  银行股或超跌

  仍在期待银行股中报行情的投资者亦不在少数。多家券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市值已现超跌迹象,股价至少有1/3的低估,接下来的中报行情将有助于估值修复。

  根据东方证券的测算,当前上市银行平均2011和2012年PE(市盈率)分别为6.72和5.73倍,2011和2012年PB(市净率)分别为1.23和1.06倍。交行、北京银行、民生、华夏和南京银行当前的股价已经低于预计的2012年的净资产。

  中信建投研报称,低估值、高业绩佐证银行板块有较大安全边界,下行风险不大。在如此低估值之下,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在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看来,银行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要看中报行情和政策纠偏。中短期内银行估值修复的催化剂,一是看中报行情。稳定快速增长(平均35%)的银行中报有助于重新聚拢银行股的人气;二是看政策纠偏。前期促使行业大幅下挫的资本充足率新规(征求意见稿)和“不得展期或借新还旧”的平台贷款整顿原则已经不可能更加严厉。

  勿忘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近来饱受争议的银行股,从史玉柱和王亚伟这两位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做出的截然相反的选择上,或可窥见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仍值得期待。

  史玉柱曾于7月22日在其微博上作出解释:“王亚伟为了基民利益,更多考虑所买股票三五年内的股价;我们属于长线投资,更多研究三五年后公司的价值,出发点不一样,不存在谁对谁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