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查处热钱逾160亿美元 人民币加速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上半年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

  从查处情况看,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2.4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外管局当日公布的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则显示,在“双顺差”格局下,外汇流入的势头仍然较大。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8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179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777亿美元。

  三类突出违规行为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下,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所加大,而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以及利差、预期汇兑收益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下半年我国仍将保持外汇资金净流入格局。

  在此背景下,外管局称,针对当前外汇违法违规资金流入与结汇的重点渠道和典型手法,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改进检查手段,全面推广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对各类市场主体外汇收支活动实施全方位监测,不断提高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精准度。

  “在已查处的金融机构外汇违规行为中,短期外债超指标、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与售汇业务、违规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未对经常项目收付单证的真实性进行合理审查等较为突出。”外管局称,前三类违规行为的涉案金额总计达到了92.7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的57.9%。

  在已查处的企业外汇违规行为中,最为突出的则是违反规定擅自改变外汇或者结汇人民币资金用途,其次是违反外债管理规定行为,再次是违规将外汇汇入境内或非法结汇行为。外管局称,这三类违规行为的涉案金额总计达到了25.1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的15.7%。

  人民币加速升值

  外管局打击“热钱”力度加大,亦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外汇净流入的压力之大。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双顺差”,外汇储备资产亦持续增加。

  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696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68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08亿美元,收益顺差44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7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67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02亿美元。

  同时,二季度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365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369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2亿美元。

  将2011年一季度修订数与二季度初步数累加之后,外管局称,2011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8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179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777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2749亿美元。

  不过,按照惯例,在外管局公布二季度修订数据后,上述数据将有一定幅度的修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汇流入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升值速度明显加快。8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3925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25个基点,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创汇改新高。

  “预计8月份CPI将有明显回落,因此加息的必要性越来越小。在当前状况下,应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顺应形势用人民币升值的办法抑制通胀。加息并不能明显降低总需求,反而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