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泛北”合作已扬帆起航磅礴前行 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6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启动以来,“泛北”合作已扬帆起航,磅礴前行,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次区域合作的新亮点,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2009年后,开始陆续分期封关运作和拓展功能的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大了广西外向型经济对金融服务的辐射作用。

  今年,跨境贸易和投资与泛北部湾金融合作,作为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被单列出来,足见其重要性。

  2009年4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宣布设立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于双方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并决定未来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

  2010年6月,广西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广西境内的多家银行已为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的20多家银行开立人民币往来账户,辖内有近千家企业与境外贸易伙伴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同年10月,国家开发银行与东盟国家银行发起建立“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负责承担与越南、柬埔寨金融合作的具体推进工作。12月,国开行广西分行与柬埔寨加华银行签订了3000万美元的授信。

  2011年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在南宁挂牌成立。中心不仅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业银行、企业客户在跨境贸易过程中提供完善的人民币结算、银行间清算及配套金融服务,还同步启动了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挂牌兑换。

  在金融专家看来,广西是中国内陆省区到“泛北”国家海陆空交通运输距离最短、时间最省的省区,也是“泛北”国家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拥有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流、资金流独特区位优势,为广西加强与“泛北”国家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广西已累计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290亿元,特别是货物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已达216亿元,约占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量的27%,连续8个月居全国首位。

  除了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和服务区域上实现新突破外,广西在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收获颇丰。

  近年来,由于多项政策共同推动,边境贸易结算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边境贸易结算货币从以美元为主转变为以人民币为主,结算方式也从以现钞结算为主转变为以跨境对开账户结算为主。

  在外资银行机构引进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新加坡星展银行等“泛北”国家银行机构进驻广西开设代表处或分行,中资金融机构已在“泛北”国家地区共设立了10家分支机构。

  现阶段,正是广西与“泛北”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重要时期。有专家指出,广西金融规模小,结构不均衡;金融机构“走出去”设立分支机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待深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金融体系不够健全,高端金融人才相对稀缺等因素,都将制约广西与“泛北”国家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

  对此,广西提出了应对之策。

  ——发展贸易与投资,并以此为基础带动金融合作。通过大力发展双边贸易及企业合作,建设大型基建及产业项目,带动涉外金融合作,促进直接投资增长与资本流动。

  ——向上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拓展合作空间;向下整合本地金融资源,壮大地区金融实力。当前,广西在整合与发展本地金融机构上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下一步还要扶持本地保险、证券类金融机构以及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等多种现代金融机构的设立和发展,以解决区内金融机构种类单一,服务功能不足的问题。

  ——加快金融开放,提高区内金融市场竞争力。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引银入桂”、“引资入桂”战略的实施,借助外部金融资源实现本地金融市场的升级发展,从而提高广西金融市场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记者覃柳丹)